政治干預 彭汪嘉康獲獎卻無緣參與國際盛會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一日電)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獲得第一屆「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原訂日前飛往法國巴黎參加全球女科學家的盛會,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然而在國際政治壓力下,她選擇尊嚴地放棄出席,以免造成主辦單位的困擾。 彭汪嘉康以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研究成果享譽國際,1972年獲美國政府的阿瑟.弗萊明獎,十五年前回台,建立台灣的腫瘤專科醫師制度,展開跨國臨床試驗及學術合作,去年底獲得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預計三月二日到七日代表台灣前往法國。

由於台灣並非聯合國的會員,彭汪嘉康得知無法在巴黎全球媒體前上台親自領獎,卻仍期待萊雅集團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舉辦的全球女科學家盛會,但在出發前,她仍未被告知可以參加哪些活動,主辦單位對她的行程安排,充滿不確定性。 彭汪嘉康說,主辦單位除了安排頒獎典禮、學術演講,還有世界衛生組織安排的一些活動,由於國內的政治氣氛及國際間反對台灣獨立的政治干預,她相信主辦單位已經十分盡力,但是政治壓力無所不在

她說,她是醫師也是科學家,是萊雅選出來的台灣女科學家,相信自己的學術成就獲得世人肯定,「不會因為他們不承認,而什麼都不是」,既然得不到尊重,不如不要出席。 她並表示,台灣有許多很好的學術成就遭到漠視,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研究,還被當成中國的研究,她雖不參加任何政治活動,但畢竟要參加這種國際場合,需要一步一步來,她不去巴黎領獎沒有關係,希望以後的台灣女科學家獲得肯定時,能在全球目光下堂堂正正領獎。

萊雅集團是1998年時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辦專為女性科學家設置的獎項「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五大洲(歐洲、北美洲、拉丁美洲、非洲、亞洲-太平洋)各表揚一位在科學研究上有卓越貢獻的女性科學家,頒發桂冠獎,頒獎典禮每年年初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被視為女性的諾貝爾獎。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