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中國人大正在北京召開,在這個一年一度的會議上,中共領導人承認物价上漲,通貨膨脹加劇,給中國民眾,特別中低收入人群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和壓力,并稱要加以控制。不過,五年前,中共領導人也曾承諾改善貧窮問題,但五年來中國的城鄉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偏遠地區且不說,就是在京城腳下,凸現的貧富差距問題也比比皆是。

中國擁有丰富的自然美景和古老的文明古跡,祖先遺留下來的遺產已使中國成為了一個大的世界旅游市場。 而北京城外的万里長城更是各地旅游者向往的地方。

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旅游業發展的地區,貧富之間的差距也在逐漸擴大。

王振軍和他的家人住在長城(Beijing’s great Wall)邊上的一個小鄉村里。他們已經生活在這里達數代之久。

十年前,八達岭高速路(Badaling Great Wall highway)把這個隱蔽的村庄切成兩半,從那時起,豪華的巴士把旅客載到万里長城觀光景點,附近的旅游業也發展起來。

王振軍和妻子育有二個小孩,但是相較于北京人每月數千元人民幣的工資,他們只能以每年四千八百元 (約合六百七十五美元)的收入來維持這個家庭。

看到一批又一批地富人游客, 王振軍說:“妒嫉他們嗎?當然我妒嫉他們,所有的事情都跟錢及投資有關。”

八達岭高速公路帶來了觀光旅客,給當地創造了一些工作机會,但作為修路工人的王振軍,每月的收入都不夠資助兩個女儿上學,更不用說支付當地一座時髦名人常來度假的酒店的一個房間的費用了。

他說:“就是因為這個貧富差距,我總是叫我的孩子們要努力,這樣他們能有較好的未來及改善他們的生活,當然這樣他們以後才有能力照顧我們。”

王振軍的妻子劉少卿(Liu Shaoqing)盡管看到了這個地區的發展給旅游業帶來的利益,但卻表示對她自己的生活水准几乎沒有改善,她說:“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任何改善。”

距离王振軍所在村庄約几公里遠有座豪華五星級度假場所(the Commune)。那里住一個晚上的費用要花掉王振軍超過半年的收入。但是過去兩年來,那里有多達二十万人入住,其中包含中國名人及富人。在旅游旺季,在那里租一間別墅要花費一万六千六百元人民幣(二千六百八十五美元),這個价錢可能是當地村民与工薪階層永遠都付不起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