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六方會談代表希爾在哥大演講

美國六方會談代表、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國務卿克里斯托夫 希爾今天在哥倫比亞大學做了題為“從多瑙河到鴨綠江”的演講,介紹美國的外交政策。請看報導。

克里斯托夫·希爾對學生們說,回想在學校學過的政治,都成為了歷史,而歷史課上學的才是真正的政治。他認為應該了解歷史,尊重歷史。希爾向學生們講述了六方會談中的一些故事。并強調,在六方會談的机制中融合了雙邊會談,他曾經在3、4天的時間中与各方分別會面50多次。互相協商,“在這個問題上,你來扮演強硬,我來讓他們冷靜。”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步推進各階段的目標。

現在美國要朝鮮交出所有核材料、核設施与核計划的清單。已經過了去年底的最后期限,仍處在膠著階段。希爾給自己的理由是,外交不象給教授寫論文, 過期不收,談判還需要繼續。

希爾表示,六方會談的關鍵問題是:美國如何与中國合作。 中國政府把朝鮮看做鄰居,共產主義夥伴,盡管共產主義在中國只是名義上存在,中共當局不希望看到朝鮮這個夥伴垮台。中國的城鄉差距,內陸与沿海差距,社會不穩定因素等,使中國政府的外交舉動更多從自己的內部問題出發。

學生們問到朝鮮的人權問題以及美國在科索沃問題上的做法等。

希爾曾任駐韓國大使。在講演之后的記者會上,針對朝鮮的糧食短缺,他說:朝鮮洪水之后是干旱、土壤貧瘠、气候變化,專家都在密切關注。 但是美國從來不會把食品做武器,不會看著朝鮮人餓死。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