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券商:北富銀銷售運動彩券 與弱勢爭利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王介士台北四日電)全國運動特種公益彩券業者今天質疑發行運動彩券的台北富邦銀行獨佔虛擬網路,並以10%的銷售權佔據80%的市場,對弱勢彩券業者形成不公平競爭。 全國身心障礙者公益彩券權益推動聯盟及經銷商商業同業公會等團體,上午由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陪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林鴻池指出,運動公益彩券即將在五月二十一日,但銷售制度卻明顯悖離母法公益彩券發行條例「增進社會福利,照顧弱勢族群」的公益精神,且有圖利北銀之嫌。

林鴻池說,根據政府目前規畫,北富銀握有10%的銷售權,卻獨佔虛擬網路及80%的實體通路市場,弱勢經銷商表面握有90%的銷售權,卻只有20%的市場,經銷商與北富銀直營店競爭就像小蝦米對上大鯨魚,根本是「假公益、真剝削」的彩券發行制度。 台北縣殘障福利協會理事長簡永卿表示,依據公益彩券發行條例,彩券經銷商資格以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低收入單親家庭優先,財政部卻讓運動彩券發行機構擁有10%的銷售權,以弱勢經銷商的財力,資源、及行銷能力,未來勢必難與發行銀行的直營旗艦店競爭。

簡永卿表示,依據市場評估,未來以電話及網際網路投注市場將占總市占率的80%,但運動彩券管理辦法卻規定只有「發行機構及受委託機構得利用網際網路及其他電訊設備銷售運動彩券」,未將一般經銷商列入,分明要逼死弱勢族群。 體委會綜計處處長張芬芬表示,依據國外經驗,網路下單是運動彩券成功的關鍵,且運動彩券需要充分的運動賽事資訊,所以由發行銀成立直營店提供服務很重要。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鄭裕博表示,運動彩券管理辦法並沒有限制發行銀行不得銷售,且運動彩券是一項新產品,發展速度很快,如果不開放網際網路,未來市場恐怕會很蕭條,他希望北富銀提出回饋機制,保障經銷商權益,也盼望經銷商給運動彩券更大發展空間。 北富銀處長楊瑞東表示,法是立法院通過的,不論哪個銀行得標,發行條件都一樣,北富銀依規定辦理,現在又說通通都不能做,北富銀反而成為最大輸家,他說目前有關成立直營店及網際網路下單的具體計畫,北富銀還未提出。

林鴻池要求財政部出面,禁止北富銀開直營店,並且釋出網際網路販售權給實體經銷商,也要求經讓經銷商,與財政部、體委會共同審查北富銀提出的回饋計畫,希望最後能達到讓社會、北富銀及經銷商三贏的圓滿結果。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