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七十七期】「兩會」看點和胡江權鬥趨勢

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每年3月都是中國召開兩會的日子,海內外的媒體都會聚集到那裡去,關注著中國的政治生態是不是會發生一些什麼樣的變化。今年的兩會恰逢政府、人大和政協三套班子換屆的大年,雖然各個重要的位置已經早就預定好了,但是人們還是喜歡事先給出各式各樣的分析和解讀。

我們今天也請本台特約評論員,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跟我們分享一下他的觀點和看法。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政協和人大被稱作是橡皮圖章,召開的兩會實際上內容早就都訂好了,大家只不過來認認真真的走走過場而已。可是為什麼每次召開會議之前,好像當局都顯得很緊張要清場、嚴控、抓人啊!這些手段好像每年都要實施,這是為什麼?

李天笑:確實中國的兩會是年度大戲,每年都要上演一次,但是呢,抓人、清場這些卻是中共專制制度下所具有的特徵。具體來講,我想有三點原因造成它們會這麼去做。

一個就是中共的政權實際上是跟人民的利益根本對立的,它明明知道這些上訪人是有冤情的、是有道理的,所以他們年年來。但是它覺得如果解決一兩個問題、少數問題,那不能夠解決根本的問題;但如果把所有這些人的問題全部都解決的話,那共產黨也完蛋了。

因為從目前的情況,共產黨內部的腐敗已經達到了史無前例的地步了。你看從2003年到2007年,有近21萬個國家工作人員涉案,這是根據中國最高檢察院……

主持人:就是被抓到的。

李天笑:其中就有11萬2千人被控有罪。那麼僅僅2007年,中央、省、市三級接到的各種舉報就有421萬7千多。整個共產黨內部腐敗的現象,連胡錦濤在17屆2中全會上也講了,如果這樣下去的話,那共產黨可能就要完蛋了!

第二點,我覺得它在不情願這麼做的情況下,它不會去設立一個真正能夠解決民眾上訪或各種冤情的法律渠道。所以造成很多人必須通過上訪這種特殊的形式來申冤,那麼就造成了中國特有的現象,就是「上訪群體」。

隨著上訪群體的出現,中共又採取高壓的措施,那就是「截訪」,每個省市都派出大量的人到北京來截訪,所以「上訪」、「截訪」就變成中共制度下的一種特有現象。還有一點,中國長期以來就有「告御狀」的傳統,老百姓還是抱著一種幻想。

主持人:對這個政權總是還抱有一點點的希望。

李天笑:希望還能夠轉化它或者感化它。實際上從49年到現在,所有歷次運動以及上訪團體的出現到截訪的出現,都證明共產黨即使解決小小的幾個問題,它也只是做出一種姿態而已,它不會從根本上來解決民眾的疾苦,這就是它的制度所在。

主持人:所以說伴隨兩會的大戲的話,上訪啊、截訪啊、嚴控啊這些手段就每年都要來演一下。

李天笑:它不希望這些東西在它眼前發生,好像給它臉上抹了不光彩的顏色,所以它就用強力的方式把它鎮壓下去。

主持人:那今年的兩會是因為三套班子同時要換屆,那具體的有些什麼樣的看點?

李天笑:今年的看點,我想主要一個就是所謂「行政改革」,叫做「大部制」。

主持人:是屬於國務院的系統吧?

李天笑:把底下一些「部」併起來,這是由李克強主導在辦,所以17大就規定了,也開始做這個事情。比方說像工業部,就把一些有關工業方面的全部都併到一起,還有像農業部、交通部、能源部等等這些。

但是所有的這些東西能不能真正都能實現?目前的報導說,可能有些東西是有利益關係,因為你一調動,人員一精簡的話,很多人失去撈錢的機會和地位了,所以他不情願這麼做,因此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所以目前可能有一些會成立,但有一些可能會採取單獨試點的方式,然後去推行。

第二個就叫做「人事更替」,人事更替講的就是在國家這一級上,比方說國家的副主席、國務院的副總理,據說在17屆2中全會上已經內定了,副主席由習近平擔任,副總理由李克強擔任等等一些官職。

實際上這真正說明了一黨專制的特徵,就是你所有重要的國家領導職務都是由共產黨欽定的,內部已經定下來了,兩會只不過是舉舉手而已。「人大舉舉手、政協拍拍手」,就是這麼一個作用。

還有一個看點,這次據說江澤民面癱,不能再出現在兩會上,有人就說兩會可能失去了一道風景線。為什麼呢?江澤民賊溜溜的色眼,去年讓國外記者抓了很多照片,這次可能……

主持人:每次都是媒體記者關注的焦點人物。

李天笑:因為這個兩會太枯燥了,沒什麼可看的,所以江澤民抓抓頭、打打瞌睡、打打哈欠、抓抓鼻子這些東西就成了一種笑話,是吧!

再有一個就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要提出議案,因為有的人乾脆坐那兒混日子、打打瞌睡,落個頭銜回家去了。所以說如果兩年之內你不提出任何議案的話,那你就下課吧,回家帶孩子去。

還有一個,人民代表大會要增代表的話,要真正的經過競選才能夠上去,那麼這能不能實現?我想在共產黨現在的制度下面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是我想提出這個來是人民的意願。

主持人:這是一種美好的意願,好像每年都在抱著這種意願,但是真的要實現,可能還是顯得有點遙遙無期。那我們知道,在17大的時候各派的勢力經過一些妥協、平衡,已經安排了,已經是內定了,只是到兩會的時候舉舉手啊來通過而已。那從17大到現在,這已經快半年的時間了,這些人事布局,現在來看有沒有些什麼新的變化?

李天笑:如果光從人事布局來看,首先是在上海這個地方是發生了一些變化,比方說,上海市公安局局長吳志明,也就是江澤民的外甥這次下課了。他的關係跟江澤民是非同小可,因為通過公安局局長的話,控制了整個上海,能夠打壓民眾,比方鄭恩寵被他們抓了23次、經常毒打他,就是因為他掌握了很多江澤民的兒子還有陳良宇等等很多內部的材料。

所以說這次下課的原因呢,我想是胡錦濤想慢慢的滲透到上海幫裡面,把他們徹底瓦解的一個徵兆,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呢,在17屆2中全會上,當時江派的一些人物聯名要給習近平軍委副主席的職務,但是遭到胡錦濤幾句話就頂回去了,說習近平還需要再鍛鍊、學習,現在擔子已經夠重了。

這說明胡錦濤現在已經硬起來了,不像當初在16大的時候,有一些東西他必須要接受。現在他可能覺得自己的贏盤比較大了、比較硬了,所以對江派來的這些東西直接給頂回去了。

主持人:通過這些跡像來看呢,江派的勢力的確好像在日漸衰微了,胡派的地位也是越來越穩固了。那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都對中國的進一歩政治改革好像充滿了希望,那您覺得這次兩會之後會有這方面的曙光出現嗎?

李天笑:我覺得從目前來看,沒有看出一點政治改革的跡象。首先,像那個「大部制」,它實質上不會觸動中共的根本權力基礎,它的底線就在於共產黨仍然要坐江山,只不過在一些行政部門的改革上去改組,重新把它調換一下,比方這個大了一點,就把它縮小一些或者併一下。那實際上,近幾年來已經搞過近5次這樣的精簡再膨脹,再精簡、再膨脹。

主持人:只是它們之間的利益集團的一種平衡,是嗎?

李天笑:第一,我想這不說明任何問題,因為它不觸動到制度本身的公開化,也不觸動到能夠公開選舉、競爭,對權力的制衡、監督這些東西。所謂的民主政治這些東西它都不涉及到,所以跟政改沒有什麼關係。

第二,它對人民群眾的迫害到現在為止並沒有任何減輕,它還在繼續進行著,對法輪功的鎮壓,到現在為止還在以「內緊外鬆」這樣的方式在加緊進行。

主持人:而且這一次的兩會召開之前,對法輪功大面積的抓捕,應該說是加重的。

李天笑:抓進去以後直接就勞教,像這樣的情況是一直在發生著。另外,在上海地區也是對訪民進行大搜捕,像最近的報導,連續報導了檢舉吳志明還有陳良宇的人,他家裡受到了監控,然後警察進去要抓人等等。

在北京也是對上訪的人嚴加控制,甚至對上訪的人進行抓捕等等。所以說,我想政改對於人民群眾來說,是不能實現的,是「望梅止渴」的這麼一個東西。

主持人:我記得有一年,胡錦濤參加聯合國大會的時候到海外來,法輪功學員在一個集會上打出一個橫幅:「神和人民給你的時間不多了!」

那對於當時的情況來看,胡、江之間的這種鬥爭好像還很激烈,他的權力並不是很穩健的。那對於他來講,今天的形勢又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您覺得他解體中共,或者是拋棄中共的可能性有多大?或者他的顧慮在哪裡?

李天笑:對胡錦濤來說,他本身有他解脫的辦法,也有走出困境的辦法;中共是沒有的,這個前提是很明確的。而胡錦濤現在走出困局唯一的方法就是解體中共,從中共當中脫離出來,這樣的話,才能解脫他自己跟江澤民到時候一同揹罪的下場。

因為如果江澤民已經病重了,那他一死的話,那麼所有的罪責就是胡錦濤你一個人承擔。這是一個;再有一個,當中國真正發生了變化,比方說老百姓受不了,陳勝、吳廣出來了,整個共產黨被推翻了,或者是局面發生一個大的變化的話,那胡錦濤你就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同時你要受到法律嚴厲的審判。

主持人:那你的機會就完全放棄掉了。

李天笑:所以對胡錦濤來說,機會和時間是非常有限了。秦始皇的時候,有一句話說「亡秦者胡也」;今天如果他能明智的話,那就是「亡江者胡也」,也就是說胡錦濤是能夠做這個事情,但是呢,確實他的機會是很少了。

主持人:好的,那麼我們的節目時間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