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居高點 考驗房地產抗通膨能力

【新唐人】-輸入性通膨專題報導系列之十(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二日電)台灣面臨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房地產過去被國人視為保值、抗通膨首選,不過,近期卻面臨房價已高、未來漲幅不明兩大挑戰,現在進場買房子還能抗通膨嗎?專家及業者對房市看法分歧,民眾購屋應審慎評估,挑對進場買點才是關鍵。 房地產市場人士分析,房地產仍為抗通膨的好選擇,不過抗通膨效果有多大,三月總統大選結果扮演關鍵角色,建議近期有購屋需求民眾,不妨等大選後情勢明朗再出手。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提醒,房價已達高點,且有下滑跡象,「現在反而是賣房子好時機」,但若有購屋需求,建議自住型購屋民眾要「戒急用忍」,多下功夫找價格合理屋件,投資型購屋族最好不要追高。 台灣房市渡過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低潮後,近二、三年房價扶搖直上,來到這波漲勢的高點,若現在買房,恐因買到相對高點,使房產抗通膨功力大減,需以更長時間才能見到房產抗通膨的功能。

欲購屋消費者現在面臨兩難,一是房價已來到近年高點,不少人想等房價向下修正再進場,不過另一方面,也面臨房價恐持續飆漲壓力,若再不出手,房價怕越等越貴。 熟悉房市的市場人士表示,立委選舉過後,不論中古屋、新成屋屋主的開價都同步拉高,提前反應未來的樂觀期望。

不僅信心面受到拉抬,鋼筋等營造原物料價格上揚,建商表示,終究將轉嫁成本至房價,加上開放三通、中資來台等期望隨總統大選加溫,使資產股、房地產得到偌大激勵,房價伺機看漲。 某豪宅建商即表示,隨國際原物料上漲,基於成本壓力,鋼筋等營造成本一定會反應在房價上,未來將推出的案子,無論買氣如何,房價調漲恐難以避免。

通貨膨脹使消費者喘不過氣,買房子也更加困難,不過房產人士分析,長期而言,房地產仍為抗通膨的好選擇,但為使抗通膨發揮最大功效,挑對進場買點為一大關鍵。 買房時機牽涉對未來房市看法,對未來房價市場出現兩派看法,雖然主流派在原物料上漲、三通效益等因素下,認為未來房價可望持續走揚,不過市場也出現房價已高、進場小心的保守派。

熟悉市場人士表示,經過二、三年多頭,台灣房市持續在高點盤旋,但不代表無法再創新高。 「現在的房子貴,但至少有可以期待的前景」,房產人士分析,三通、直航、開放陸資來台等政策若鬆綁,將首先帶動商用住宅、豪宅等稀有商品買氣,一旦豪宅房價起漲,就會拉抬預售屋售價,預售屋價漲,將進一步刺激新成屋、中古屋房價,影響力一層層擴散。

「台灣豪宅如果能站上一坪200萬元,對台灣房市是一大激勵」,房產人士直指,折換新台幣後,香港豪宅一坪已突破400萬元,南韓也來到280萬元水準,台灣卻仍在120萬元掙扎,「輸人家一節」。 房市樂觀派認為,三月總統大選若符合市場預期,兩岸經貿更開放,相關配套措施出籠,將帶動國內觀光、刺激股市、經濟,進一步也將提升國人購屋能力。

保守派看法則提出警訊,近幾年全台房價急速走揚,三通等兩岸經貿開放,對台灣直接效益仍有待觀察,提醒民眾要小心評估,以免錯估形勢。 學者張金鶚表示,當今通貨膨脹壓力大,代表民眾購屋力也相對遭侵蝕,若錯估情勢,買房的抗通膨、保值能力也會下降。

根據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日前最新調查,2007年第四季房價信心分數持續下跌,並創2002年調查以來新低,對未來房價信心雖高於對近期房價,但仍低於100分,整體不樂觀。 此外,鋼筋價格喊漲當下,房產人士提醒,就算完全反映上漲幅度,鋼筋漲價反應到房價上,「頂多只有3%至5%」,例如原本一坪賣100萬元,為反映鋼筋成本,一坪多賣3至5萬元就很多。

房產人士分析,房價結構包含多種成本,包括營造、土地、行銷及建商預設獲利,但營造成本占房價僅約10%至20%,原物料漲價將導致房價調漲,但幅度不至於太大。 購屋為人生大事,除考量抗通膨,更應回歸基本面,購屋前慎選屋件位置、屋況、坪數、類型,房地產要保值,除進場時機外,區域發展潛力性也必須評估。

目前短期不確定因素仍多,包括鋼筋漲勢、總統大選結果、兩岸政策開放的實際效益等,由於房價變動不像股市這麼大,房產業者建議,有購屋需求者,不妨等大選後再決定,將短期不確定因素降至最低。9703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