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照片造假 中共媒體被迫致歉

主播:最近中共媒體新華社,為刊登一張造假的藏羚羊照片而被迫致歉。因為這張反映藏羚羊平靜的在西藏原野上行走,而未被行駛在青藏鐵路上的列車所驚嚇的照片,被證明是一張拼接的假照片。這張照片曾被中共中央電視臺評為“年度十大圖片”之一。下面請記者為我們做詳細報道。

記者:據《華爾街日報》25號報道,青藏鐵路在建造過程中,招致了環保主義者的激烈批評,他們說鐵路會破壞瀕危動物藏羚羊的棲息地。

青藏鐵路開始運行以後,中共數百家報紙都刊登了同一張照片。照片上,幾十隻藏羚羊平靜地走過西藏的原野,但沒有被旁邊飛馳而過的列車所驚擾。緩和了人們對環境問題的擔憂。但這張照片在北京地鐵站展出時,被一位自稱DAJIALA的網友發現照片上有明顯的拼接痕跡。

他的帖子在網上掀起了軒然大波。在越來越多的證據面前,作者劉為強承認使用了Photoshop對兩張照片進行合成。劉為強現已從任職的《大慶晚報》辭職,《大慶晚報》的總編隨後也引咎辭職。

主播:中國大陸新聞媒體25號也報道了:曾獲2005年首屆華賽金獎的《廣場鴿接種禽流感疫苗》照片,被質疑是造假。這些假照片讓大家聯想到前不久鬧的沸沸揚揚的“華南虎照片”造假案,中國大陸為什麼接二連三的發現這麼多假照片呢?

記者:前北京娛樂信報編輯裴鈺認為,這些造假的照片被先後揭露出來,說明在中國大陸民眾中有了一種對新聞精神的懷疑,不再盲從,是件好事情。

裴鈺:“人們開始自發的、本能的去懷疑了,他不一定去鑒別,他是懷疑,這是一種對新聞精神的懷疑吧。大家學會了懷疑,學會了多元化的思考,不會盲從了,這就是好事。”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認為,產生這些假照片的根本原因是在於中共專制統治下,要求輿論一律,突出它的所謂“主旋律”,不准講真話,使造假成了普遍現象。

高瑜:“造假成了最普遍的,什麼都是假,所以中宣部是專門懲罰說真話的,誰說真話,不管是文藝作品也好,還是一些對新聞真實性提出最嚴格批評的學者也好,象焦國標那樣的來質問中宣部,這些人都被打擊。”

高瑜還進一步指出,這種造假的不完全是這些作者的責任,主要是在當前中共剝奪思想自由的專制統治下,生成的作品必然是劣等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