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當局致歉 再掀假華南虎質疑聲

【新唐人】陝西省林業廳在中國新年之前突然發佈公告,為“草率發佈發現華南虎的重大資訊”向社會公眾致歉,而引來網民的批評,認為政府趁著過年時節企圖減少公眾對於這個事件更多的質疑。也有媒體分析,公眾對政府強烈的質疑和批評,顯示了中國公民社會輿論的力量正在抬頭。

陝西著名的民權人士馬曉明先生9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假華南虎事件是陜西省政府與當地村民聯手散佈假消息的欺詐行為。

馬曉明:“說明政府現在說假話、製造騙局的膽子是越來越大,他為了達到一些他們自己的目地,達到政府或個人的目地,他們不惜製造這樣虛假的訊息。”

去年10月,陝西省林業部門發表了農民周正龍所聲稱拍攝到的野生華南虎照片,由於華南虎已經絕跡幾十年,照片的真偽引起廣大網民的質疑聲浪。網民發現,野生虎跟年曆上的繪畫虎惟妙惟肖,分毫不差,但陝西省林業廳又發表另一批照片,並組織一些專家鑒定,認定照片上的老虎確實是真老虎。

陝西省林業廳在2月4號的道歉公告中,對所謂的野生華南虎照片真偽這個關鍵問題仍保持沉默。

分析人士指出,這個公告不但沒有平息爭議,反而給陝西省林業廳帶來更多的譴責和嘲弄,給過年喜歡熱鬧的百姓平添了飯後茶餘的談資。連通常對官方機構、官方說法一貫嚴肅認真的官方新華社,星期五(8日)也加入了為鬧劇喝倒彩的大合唱,說有關當局在這時候還遮遮掩掩,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死要面子活受罪”。

評論家秦耕認為,“通過華南虎事件,人們看到,公民並不是無知、愚昧、弱小的孩子,政府並不值得[百分之百的]信任;公民不一定要相信政府、盲從政府,放棄對政府的監督。”

新唐人記者周平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