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貨品名翻新 矇騙民眾 威脅健康

【新唐人】有人稱中國是仿冒者的天堂,許多遭到中國業者仿冒的國際知名品牌公司雖然向世貿組織和中國政府申訴,但是多數仿冒者根本就沒受到處罰或只被輕罰。最近有中國大陸人士向本臺記者透露,中國的假貨開始在包裝和品名上做手腳,一眼看上去好像是名牌,實際上是假貨。

過年了準備一些孩子喜歡的汽水吧,可口可樂的牌子夠響亮,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仔細一看怎麼是Ca Ca CaLa?!換個廠牌買「雪碧」吧,等等,怎麼變成了「雪霸」?老牌子大白兔奶糖應該沒問題吧,怎麼?「大白兔」變成了「大白免」?「奧利奧」變成「黑白黑」?連喜歡的泡麵「康師傅」,都變成了「康帥博」!

上海的李小姐感嘆地說,現今中國大陸處處充斥假貨,一不留神買到假貨,還沒地方去投訴。

上海李小姐:「反正讀音差不多的,稍微差一點點,那就給它混進了,(以為)它這個是名牌的,你搞不清,買到了就是自己吃虧,沒地方去投訴。」

近年來,大陸許多商家在仿冒一些國際知名品牌時,不再照搬照抄,而是在牌子或標誌上做一點點小變化,讓正牌商家難以抓其把柄,而這種小小區別的商品被叫做類似仿冒品。

湖南維權人士謝福林認為,買到仿冒品並不算嚴重的事,最怕的是買到假食品。

謝福林:「仿冒品還是個品,我們吃的那個豬耳朵吧,現在湖南早就有啦,那個假冒的,它一樣的能夠吃,表面上看不出來,你像那個雞蛋是假的,它裡面是甚麼做的?」

大陸造假的功夫真是了得,連雞蛋都可造假,而且還不止湖南,住在北京的倪玉蘭也買過假雞蛋。

倪玉蘭:「我買過一箱雞蛋,帶殼的雞蛋,裡邊是泥沙,目前我們吃的、用的,都對我們的人身安全沒有保障。」

倪玉蘭說,現在中國普遍道德下滑,許多人心里想的如何賺更多的錢,根本不在乎消費者的健康問題﹔謝福林則表示,大陸的造假風氣會如此盛行,中國共產黨難辭其咎。

謝福林:「甚麼假酒假煙遍地都是,昨天我還買了一包假煙。共產黨首先它做假,電臺、電視臺、報紙,天天說的是假話,下面的老百姓也跟著學做假。」

一份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2004年中國版權和商標訴訟案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由行政部門審理,而真正訴諸法律的卻低於百分之一。據估計,每年中國生產的仿冒品,對世界正品品牌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達一百五十億到六百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王馨 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