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雪災威脅經濟 壟斷體制加重災情

【新唐人】主播:中國大陸波及14個省份的嚴重雪災災情繼續惡化﹐暴風雪蔓延整個華中地區。据初步統計,至今已造成近8,000万人受災,至少50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220億元。分析家指出﹐這場雪災對中國經濟帶來巨大壓力,有可能使敏感的通貨膨脹壓力加劇。溫家寶29日在視察長沙火車站時公開向滯留的旅客表示歉意,凸現問題的嚴重性。這場雪災對中國的經濟、食物供給、以及交通運輸等方面的具體影響如何呢?請看記者張東旭的綜合報道。

記者:中國華中、華南省分正遭遇10年來最嚴重暴風雪侵襲,不僅死亡人數持續增加,還造成農作物及畜牧重大損失,食用油及食物供給恐吃緊,使通貨膨脹問題雪上加霜。

同時,公路運輸的中斷使煤炭運輸難度加大,目前有5%的火力發電厂因為缺煤而被迫關閉,湖北、上海等地供電系統也遭破坏,已有17省發生電力短缺甚至中斷,而中國是目前僅次于美國為全球第2大能源消耗國,78%發電依靠火力,因此電力供應短缺將對經濟產生嚴重沖擊。

在交通運輸方面,自28號起,上海鐵路及公路長途客車全部停運三天,使得數十万返鄉過農歷新年的旅客受到影響。由于中國大陸經濟的高速增長依賴于快速的客貨運輸能力,所以專家認為,目前的運輸中斷有可能影響勞動市場,引發經濟放緩、以及股价下挫。

一些媒體分析,使這次雪災問題嚴重擴大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國鐵路運輸与供電系統等國企行業的壟斷。《亞洲時報》的報導說,央企因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并上市,面對近年煤炭、石油价格高漲,再加上自負盈虧的經濟壓力,為避免虧損,因此降低電力供應,受害者是一般無辜老百姓。而這次几十年未遇的大面積拉閘限電,則是提供公共服務、与牟利沖動之間矛盾的體現。

主播: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周二召開政治局會議,專門研究目前雨雪冰凍災情,并要求确保穩定經濟,顯示中國內部受災狀況嚴重,根据最新消息,大陸煉制鋁、鉛等多种金屬的金屬業,已經有10%產能宣告停擺,致使國際金屬价格攀高,針對中國大雪對經濟所帶來沖擊,以下是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的分析。

學者分析: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張清溪:「因為雪災造成運輸上的困難,它會使得供需更不能夠協調,農產品的生產會遭到破坏,那它(大陸)本來物价已經非常高,供給已經不足了,所以基本上通貨膨脹會惡化,那像這种社會安定問題也可能受到影響,看起來中國政府對自然災害的應付能力是比較不足的,有一些民生必須的水電,如果是比較時間長的話,它就會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