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中國退休高官學者上書促反腐

【新唐人】近日中國退休高官學者聯名上書中央,要求中共建立高官財產申報制度,盡快制定并實施公職人員的財產申報法,希望藉此預防和懲處領導干部侵吞公共財產和私人合法財產。參与連署這項高官財產申報法的人士包括:原國家統計局局長李成瑞,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鞏獻田;原化學工業部部長秦仲達等50人。

本台特約評論員文昭認為,這一建議既不能根本上鏟除腐敗;即便被采納了,也未必能發揮多大作用。

以下是評論員文昭的分析。

文昭:“這一建議既不能根本上杜絕腐敗的產生;即便被采納了,也不會能發揮多大作用。

造成腐敗的根本原因是絕對權力的存在。這個問題不触及,出多少個規章制度最好的結果也只能起來止痛藥的作用,藥性一過還會接著疼。

在當今中國最不可能存在的就是自我監督。有效的自我監督依靠的是道德和信仰,在傳統社會,因為普遍有來生和輪回的信仰,人們害怕自己的行為招惡報,所以才會自我約束。所以在無神論共產專制的社會,不管是外部監督內部監督還是自我監督,一切有效的監督都是缺位的。

記得以前中共也頒布過規定,不准官員家屬在自己的管轄范圍內經商,于是官員們就讓自己的子女到別的官員管轄范圍內去經商,再讓其他官員的親屬到自己的管轄范圍內經商作為交換,結果是換湯不換藥。中國官員有一种本事,他可以讓一切改革變得像沒有發生一樣。

對于官員申報財產制度,有人希望它是“漸進式”民主中的一步,從量變走向質變的一步。對于此我不敢輕易樂觀,咱們得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