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水位創百年新低 鼠患可能更猛

【新唐人】據長江水利網漢口水文站近日監測顯示,長江出現罕見百年低水位,8號水位為13.98米。

大陸環保專家譚作人認為長江枯水將再次導致洞庭湖水位下降,為田鼠的繁殖創造良好的環境,預期今年鼠患將再度發生。

中國《文化人》雜誌執行主編譚作人先生表示,中國的水庫是全世界修的最多的,佔世界水庫總量的百分之五十二,長江上游過度水電開發,造成長江水位創百年新低。

譚作人:『我們國家水電大開發,把大量的水關在水庫裡邊,特別是冬季枯水期,河流幹流裡面沒有水,所以它就成為了大概是148年來最低的水位,公共資源當做生意在做,這麼一個體制造成了發生水資源危機一個主要原因。 』

據報導,長江枯水後船舶擱淺問題嚴重影響了航道運輸,沿岸居民供水吃緊,水體污染加劇,野生中華鱘等長江珍稀水生動物瀕臨滅亡也引起關注,譚作人還表示將會大規模爆發鼠患

譚作人:『水位降低以後大量的石壁就乾了,石壁裡邊原來植物的根,也就蘆葦的根,就是老鼠田鼠最好的糧食,給了老鼠繁殖的條件,所以老鼠田鼠就大量的繁殖。 』

四川維權人士黃曉敏表示體制問題造成了中國的災難層出不窮。

黃曉敏:『一方面是水污染,一方面是水嚴重不足,我認為解決這個問題,就涉及到這個體制問題,只是他們現在面對今天中國社會矛盾、社會問題、社會災難層出不窮,我估計他們已經應接不暇了,顧及不過來了。 』

去年年底以來,長江全面進入枯水期,沿江水位均低於近五年同期的平均值, 據長江航道局統計,去年10月以來,長江主幹線已經發生40餘起船舶擱淺事故。 長江航運企業也蒙受了巨大的損失。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