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2007百姓熱談之「十大」盤點

【新唐人2008年01月08日訊】熱點互動直播(212)2007百姓熱談之「十大」盤點:為什麼網民評出的十大是些小事件和小人物?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2007年已經隨著人們各自的甜酸苦辣,翻過了最後一頁,在2008年初,在各大媒體爭相推出十大新聞以及十大傑出人物的時候,有很多熱心的人也推出他們心中的十大。

比如說,我們在網上看到很多各種各樣的十大,比如2007年感動中國的十大小人物;2007年股市十大關鍵詞;中國2007年十大噁心事;中國國內最令人失望的十所重點大學;十種最有意思的中國人等等不一而足。

那麼十大是人們對社會的一種反應,也是社會的一種現狀,今天我們就歡迎觀眾朋友們和我們的各位觀眾分享您心中的十大,其中的一二。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首先向各位介紹今天我們的來賓,這一位是中國和平的主席唐柏橋先生,唐先生您好!

唐柏橋:您好!

主持人:我們在網上看到有很多各種各樣評出的十大,為什麼這些網民評出的十大不是那些大人物、大事件,而是一些和人們生活非常接近的一些小事件和小人物?

唐柏橋:這是跟整個社會的反思浪潮是有關係的,這幾年我們明顯注意到了,從49年以後,基本上整個社會輿論都隨著中共政府的節拍起伏在走。黨的喉舌像《人民日報》、《紅旗雜誌》還有各種各樣它們黨的宣傳工具,它們做什麼老百姓就講什麼、談什麼,所以茶餘飯後都談這個。

最近幾年因為網絡的興起,民眾就自覺的參與,比方「超級女聲」,還有各種各樣的東西,它完全不受政府主導了,人民自己表達自己的意願,他發出自己的聲音。

而且網路上有很多網絡作家、網絡寫手,他們都相當有名氣,從某個角度上講。包括我們所謂的什麼木美子…網路上藏了很多人物,稀奇古怪的人物。但是這個反映一個現象,就是民眾他們想要主導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行為,不再受政府的制約。

那麼在這一件事情上,剛才我們談到這個十大,它主要是一種反叛心理,這反叛心理是什麼呢?因為中共喜歡包裝,談什麼十大新聞,談什麼東西的時候都是會朝著對這個政府有利的方面去強化某些東西。

比方說它要講十個新聞的時候,可能有5、6個是歌頌所謂社會主義建設的,枯燥無味,而且不能真實的反映真正這十個新聞,所以民眾就開使進行抵制。

所以以前大陸搞什麼「十個最有名的體育人物」、「十個愛心人物」,連成龍也選進去了,上太空的楊立偉也選進去了,他有什麼愛心呢?有什麼事蹟顯示楊立偉上了一次太空就有愛心了?

所以老百姓就想,那我們就從我們的觀點去查證,網絡上不是有很多嗎?像什麼「十大平凡小人物」都是去年一年在網絡上流行的。感動了無數網民的這些人物,他們有些有心人士就把他們這些人的故事放在一起讓大家評選,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

主持人:說到十大感動人的中國小人物,我記得有兩個孝子,一個都已經58歲了,他是福建晉江的,叫洪祖龍,他都58歲了沒有結婚,他就是為了照顧他的母親,已經成為當地人的美談。

另外還有一個是26歲的,他還在蜜月之中,因為他的父親高度燙傷,他就從他的頭上割了三次皮為他父親植皮。醫學上說他父親本來死亡率是143%,幾乎沒有活的可能性,但他父親康復得很快。

所以我覺得這些東西真的是非常感動人,那我想可能很多觀眾朋友也會覺得說,哇!這真的是挺感動人的。那您覺得為什麼人們會覺得比較感動?是不是對傳統價值仍然在民間而心存的一種感激?而且也是對傳統價值回歸的一種期盼呢?

唐柏橋:對,這確實是這樣的。因為我們從小在所謂「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下」的這些人,基本上我們以前所說的這些道德、雷鋒式的那種道德,做「螺絲釘」、「聽黨的話」,什麼做「三好學生」等等。

那麼現在的人他已經不把那個作為最高價值觀了,他是回歸到傳統價值觀,所謂「仁、義、禮、智、信」,還有孝順啊這些觀點。這些觀點已經通過前幾年的孔學、儒教、儒家的興起,重新復興。你看十大人物裡面,至少有四個是孝順,因為孝順贏得了中國人的心。

剛才你提到的兩個,還有一個叫黃小東,他已經毀容了,他自己最後還賣唱為生,後來他自己得了癌症,他還是堅持要賣唱,為了養他的母親。

這裡面其實還有很多人沒有選上來,我記得去年我看了一個湖南常德的小女孩,每天去賣花,去養她的家,養她的一家人,才8、9歲,後面很多人給她們捐款,自動捐款。這些故事都反映出一種傳統價值觀的回歸,而這些東西是民間推動的。

主持人:您覺得現在民間在推動這個…當然我們看到獨生子女那一代,他們大概最早是70年代出生的,到現在也都是而立之年了。他們現在還是獨生子女特殊的性格,尤其父母那一輩,爺爺、奶奶、姥姥、姥爺那一輩,外公、外婆對他們都非常寵愛。您覺得他們今後能懂得孝敬父母、孝敬老人,這種中國很傳統的價值嗎?

唐柏橋:現在中國的社會處於一種極端的矛盾,社會生態,包括政治生態、社會生態、道德問題都在極端矛盾之中。一方面是政府在故意誤導、歪曲很多事實,誤導很多道德傾向,主張高消費,主張浪費,主張報復心態,推崇報復心態,甚至在政府的主導下,它形成一種思潮。

那民間呢就跟它對立,民間主要是價值回歸。這兩者時常在較量,現在誰勝誰負還看不出來,但是將來肯定是價值回歸的民間力量會贏。如果民間力量一旦占上風的話,你看這個于丹,他一個小小的于丹,他比中宣部的所有文件都要有價值,所以他賣的書,談孔子的書,在全國是最流行的書之一,而那並不是政府的宣傳。

如果說這個主導占上流的話,新一代的年青人就會受影響,這是正向的。如果他還是跟共產黨走,那將來中國真會天下大亂。因為中國人將來每個人都是獨生子,他們上面有四個人,要負責去照顧他們的。父母、岳父 岳母,二個人要照顧四個人。

如果你要是在這方面缺乏傳統價值觀──孝順這東西的話,將來你老了怎麼辦?單靠政府、靠這個社會,能夠照顧得好嗎?那老人院的人比社會上的人還要多。那個時候就要靠家庭這個價值觀。

所以在這個時候,我覺得我們現在要很重視這個事情,我們現在的讀書人,就要多用點心,中國的教育基本上是失敗的,主要是靠民間來維持。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2007百姓熱談之「十大」盤點。有各種各樣的十大,比如說十大感人的小人物、十大最有意思的中國人等等。如果在您心目中也有十大,也歡迎您打電話來和我們的觀眾朋友們分享。

今天我們的節目是半個小時,美中時間晚上九點到九點半。所以如果您要是有要說的話,或者有要問的問題,請提前打電話。熱線電話是6465192879。剛才我們談到最感動、2007年最感動中國人的小人物;還看到十種最有意思的中國人,這也挺有意思。說最苦惱的中國人您猜是什麼?

唐柏橋:最苦惱的中國人,是不是…

主持人:不是吃不上、喝不上。最苦惱的中國人是貪官太太;然後最失落的中國人是作家;還有最輕鬆的中國人是弱智者,當然還有其他的。我是想問您一下,您覺得這樣去給他們分類,您覺得有道理嗎?

唐柏橋:我看了這些東西以後,我有一個很強烈的感受,這些人都是非常有智慧,他們事實上是在嘲笑這個社會時政的弊端。對這個社會進行了一種灰色幽默式的嘲弄。

你比方說,最苦悶的是貪官的太太,當然就是一種變相的對當局的批判,因為她們的丈夫都有情人嘛,都在外面是吧?她們自己都很寂寞,雖然有錢她還是苦悶。所以這實際上都在點這個。

比方它這裡面還有一個,說,30歲以上的女人最什麼的…最傷感。其實說明現在很多年輕人都靠美貌,意思就是說30歲以上已經沒人要了,這意思你知道吧?就是他80幾歲要找20幾歲的,30歲以上的他認為是老姑娘了。

這反映出一個什麼社會?一種負面的、道德上的一種墮落、滑落的現象。所以他們通過這些評十大,處處都反映到這一些。所以我覺得對這個東西,網絡有一個民間的、非常正向的一種力量在這裡支撐住。

主持人:那您覺得中國的作家會很失落嗎?

唐柏橋:中國的作家,應該這麼說,寫出好的作品的人極少,所以寫出來的東西,你比如說,二月河,很多東西他們寫出來賣錢,他們基本上就是把良心賣掉。他要不賣良心的話,他基本上就賺不到錢,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他們的做法是有一些失落。

你看木美子那些人,他們寫的東西反而賺錢,那庸俗的不得了!反正現在大陸寫那些,比如開玩笑,寫下體生活的那些人,很多啦;寫性生活,那些亂七八糟的,完全沒有什麼藝術性可言的,反而很容易賣錢。

但是他們自己內心深處很清楚的,他們是在出賣自己的靈魂在賺錢、出賣自己的品味,這叫媚俗嘛;但是真正的好作品,他就沒有市場。所以這些寫作的人也是,因為整個社會的風氣都這樣的。

主持人:所以各有各的失落!

唐柏橋:這整個都是不好的。比如說美國,真正的大作家寫出的作品,又賣錢又看好又有哲理。你看像《魔戒》那種作品,它就是又看好,拍成電影又好看,同時又很賣錢,又很有哲理。但是這種東西在中國是極為少見。

主持人:這次很有意思的是,民眾還評出了中國國內「最令人失望的十所重點大學」。我們看到一般國際上要評大學,都是說前十名大學,最好的前十名。很難評出像我們剛剛說的這樣,那為什麼會有這種反差呢?

唐柏橋:在西方他也有人會搞笑的,比如說什麼什麼諾貝爾獎、最差的發明啊,但基本上它是沒有市場的。什麼原因呢?因為在西方或者在國際社會,基本上主流上是向好的、向善的,正向的一種東西受歡迎。

中國為什麼評十大最差的學校呢?是因為很多人對中國的教育制度非常不滿,所以他要評十個好的話,他覺得沒有什麼好的可評。就像那個邱成桐,以前得過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他就說北大請去的那些專家都是假人才,沒有什麼真人才。結果北大很多人不高興了,但他講了真話。

包括楊振寧講的一句話,現在也成為中國十大笑話之一,應該評上去,我覺得沒評上很可惜。他說,「清華比哈佛還厲害」,有句話說「最牛的牛言牛語」,這句話我才覺得是最牛咧,竟然說清華比哈佛還要好,那怎麼可能呢?所以這種東西在中國就成為笑談。

你要在美國評十個最差的學校,你評不出來中國那種感覺,什麼請藝術學校的學生去陪領導跳舞,全美國你找不出任何這樣的學校,發生不了這種事情。

主持人:而且這樣的事情,校方可能要負法律責任。

唐柏橋:那肯定,這是肯定的。包括在美國大學裡面,老師跟學生談戀愛,有時候不小心都要出問題,其實有很多複雜的校規在裡面。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2007百姓熱談「十大」盤點。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者分享您心目中的十大。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

我們看現在中國的教育,我想大家可能都會承認,它真的是有很大的倒退。那您覺得現在的教育水平和60、70年代相比,它有什麼很大的不同嗎?

唐柏橋:基本上中國現在的教育,應該是20、30年代那時候是最成功的,因為那時候,北大有蔡元培那些人,但是現在說老實話,全中國你找不到第二個蔡元培這樣的人物。

那時候北大的座右銘,他們的座右銘叫「兼容並茂」。這種東西現在在中國新的大學,新出來的一些大學,它用的東西都是什麼「奮發圖強」,那些東西都是虛的口號,它不是那種很有現代精神的口號。而「兼容並茂」這種是典型的民族作風。

那時候的人也是這麼做的,所以才形成當時的社會現狀,出現一些了大文豪、大思想家,現在都出現不了,現在整個共產黨的教育基本上是僵化的,所以從50年代起,政治運動以後,「反右」以後,基本上中國沒有知識分子了,至少在這個意義上,沒有獨立的知識分子。

今天的話,在夾縫中產生了一些小的獨立知識分子,比方說在國內的鄭貽春…很多很多他們是慢慢靠寫作的;像師濤等被判刑的那些人。但他們在社會上還形成不了巨大的影響力,因為中國政府強制的壓。

因為整個教育控制在中共的手裡,所以它產生不了正面的東西,它只產生負面的東西。負面的東西有像以前的何新,還有國內一個叫李希光的,清華大學新聞學院的院長,說一些亂七八糟的話,說什麼中國應該定「思想罪」。

還有一個什麼喻權域,前不久還說要把日本人教好,還有什麼「漢奸言論罪」,在十大笑話裡面也評出來了。要治漢奸言論罪,比方說在歷史上,你要是幫外國人說話的話,就要治你漢奸罪等等。

從學術角度來講,學術是百無禁忌的,你跟誰說話都沒問題,只要你學術上站得住腳。所以這個東西只有在中共畸形的領導下才能夠產生,要是在別的社會一下就沒市場了,清華早就把你開除了。

主持人:對,我們過去中國講的「德才兼備」,就是說做人是首先的,其次才是你獲取的知識。那麼我記得大概也就是20、30年以前吧,還仍然有知識的這種學習,就是那時候的學生還是有一定的壓力,而且他也會比較主動的去學習知識。

那現在的學生在上學的時候,就不是那麼踏踏實實的去學習了,更多的時間比如去打工,或者是交朋友,或者是做一些和學習無關的事情。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今後中國的人的素質會成甚麼樣呢?

唐柏橋:我想本質上跟20、30年以前沒有太大的差別。20、30年以前它主要是什麼呢?它主要是學東西,其實那時候也是不對的,他主要是把讀書做為一種「求生」的技能、工具。像70、80年代那時候最有名的一句話叫「讀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好像其它的法律、經濟、社會學,還其它的那些東西就不需要學了,這顯然是錯誤的。

所以今天大家不求上進,大家急功近利跟整個社會、誤導這個社會有關。比方說股市也好、很多方面也好,他就是一種暴發戶心態、投機心態,大家都有一種投機心態,都希望一步登天,那當然是非常不對的。

但是我覺得縱使在20、30年以前那種教育方法也是不對的,它是奴才性教育,它不是啟發人去思考,啟發人用某種角度去求上進。尤其是在通識教育、道德教育上面,從49年以後基本上是抹煞掉的,它不再教人怎麼做人,不再教社會公德意識。

你看我們中國幾千年的私塾學校,教出來的人都是士大夫,以天下為己任,「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那種精神。記得讀書的時候還有一句話叫,「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教出來的都是這樣的人。中國現在教出來的是什麼呢?鑽營、唯利是圖,怎麼樣狡猾,把錢從別人口袋裡放到自己口袋裡,所以這種教育是徹底失敗的。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接一下洛杉磯唐女士的電話,唐女士請講。

唐女士: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好。

唐女士:怎麼評這個十大?現在中國政府都無公德心,耍詐都無羞恥心;學法律的用法律來騙人;公安、法院、檢察院都無正義。無公共的道德,社會怎麼有公理?怎麼有道義?怎麼有正義?怎麼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這些政府官員都在騙人,怎麼教育下一代?真正的正義都不能生存,還有什麼可評?這真是可笑了!就講這麼多,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唐女士。我們現在再接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主持人你好!嘉賓好!說到這個十大,我想起在中共統治下的一大怪現象就是「打老師」,文革的時候是學生打老師,現在據說警察也要打老師,我覺得這個現象太奇怪了。老師是教育人才的國家柱樑,現在居然被這些社會上的流氓土匪想打就打,老師的尊嚴何在?國家的尊嚴又何在呀?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

唐柏橋︰是呀,剛才楊先生提這個問題非常好,他說出了一個現象,過去我們傳統社會把老師比做是比父親還要珍貴,所以一日為師就百日為父。學武功也好、讀書也好,只要這個人曾經是你的師父,就永遠是你最尊敬的人。那麼現在在中國的話,根本就沒有這一套,這也是傳統道德價值觀被徹底弄亂的其中一個原因。

剛才那位女士的發言讓我想起一個事情,如果真正在大陸百無禁忌,政府不管制的話,不把那些真正敢言的人抓起來的話,其實我覺得還有個十大最好把它評出來。你比方說「中國最大的黑社會」我也可以評,就是公檢法系統,毫無疑問是吧?「中國最大的騙子」你說誰呀?你猜猜?中宣部啊,是不是?中宣部發的那些東西全都是假的。

所以這樣評的話,非常有意思,評個十大,你說「中國最大黑社會」,我說最大的是中共公安局,你說中國有幾個人不心領神會?肯定是嘛!你看那個李和平、胡佳,很多國內的人經常被打;現在那個汕尾村的人也打,被公安局跟黑社會一起打。

黑社會再怎麼樣還沒有公安局那麼厲害,公安局打了人還告訴他們「我就是公安」,打李和平律師的那個還說,「滾出北京!你不滾出北京,下次照打!」那比黑社會還要過份。

我覺得還有很多,其實這些人在死皮賴臉的打擦邊球,還有很多他們不敢評、不好評。包括剛才我看那個覺得很好笑的,就是那個林業局的故事,說噴油漆,他是嘲笑政府這些「無賴」嘛!

主持人︰不過我覺得他這個想法也真是很有創意,說要綠化他不是去種樹,他用油漆把那岩石噴成綠色。

唐柏橋︰這就是中國典型的「掩耳盜鈴」的意思,偷了別人的東西,偷了鈴,你以為把這隻耳朵塞起來別人就聽不見了。所以這東西評出來以後,我覺得對中國人非常有啟發性。

主持人︰那麼我們看到十大股市關鍵詞裡面,有一個詞叫「中國石油」,我不知道這為什麼會進入關鍵詞?

唐柏橋︰因為中國石油是什麼呢?它牛皮吹得太大,現在把幾百萬人套牢了,所以很多人就感慨。你想想,中國的國民經濟發展水平還遠遠…不要說跟美國比,跟日本、跟很多國家比還差一大截呢。但是中國現在號稱牛到什麼程度?它說現在世界最大的企業在中國,就是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實際上跟美國幾個大的企業比,它的資產少的可憐。

主持人︰但是它們對外公開說賺了500億。

唐柏橋︰那是股值,股值是什麼意思?就是股票上市的時候,現在有多少人去買它的股票,那叫股值,跟你實際價值有差別。比方說google、雅虎剛出來的時候,它實際資產是很有限的,大家對它有預期,預期它將來會賺大錢,所以就去買他的股票。結果買股票的人多,它就總的把買股票人的價值加起來就是它的股值了,但是股值很可能就是泡沬。

比如雅虎那時候從200多塊跌到15塊,那麼中國石化也是一樣,剛上市的時候當天是48塊錢,很多人去炒作,因為中國石化是政府的嘛!炒作了以後,結果現在被套牢幾個月時間了,一直都在20幾塊錢,23到24塊錢之間。

所以你想想,那些人第一天以後就沒有賺錢,一直就是套牢,他賠錢了。哪怕要回到48塊再賣,他就保持不賠了,但他回不到48塊,他可能永遠回不到了,所以別人就說中國石化出了名了,買中國石化的人全部永遠被套牢。

主持人︰那我們還看到,就是在回顧2007年,有人把動物和人比較。他說,「重情重義」、中國儒家的傳世道義,2007年被一隻陪伴老人18年繼而投河殉身的老狗「驚世演繹」;「寬容博愛」是東方佛教度化眾生的教宗神髓,2007年在一隻痛失孩子後,撿回一隻小豬當嵬養的狗媽媽在那裡上演等等,他還說了很多其他的例子。

我覺得可能人聽了以後會覺得很不舒服,這不是在羞辱人嗎?他拿人和動物比較,那簡直是太過份了。您覺得是不是因為現在人離人應該有的標準是差太遠了,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比較?

唐柏橋:對。現在整個中國社會在反思,人跟動物其實有很大的區別,人與動物最大的區別在於人有理性,動物是沒有理性的。沒有理性的禽獸只會根據本能的需要來做事,餓了就會吃;但有人有理性,有些不該做的事情即使本能需要也不會去做,所以你餓了你不能隨便把小孩吃了,或是把別人吃了,在這個時候他要克制自己。

但是人還有一層比動物還要糟糕的,他有魔性,他有邪惡的一面。如果這一面一旦被誘發出來,或者這個社會沒有很好的去疏導,他做出的壞事就遠遠比動物禽獸做的壞事還要殘忍。比方說希特勒當年用煤氣毒殺600萬猶太人等等,就是他失去道德觀以後做出的一些壞事,因為人有思考能力,所以他會設計很多種方法來做壞事。

所以我覺得一個人一旦失去了基本的道德觀,這個人什麼壞事都做得出來,當你說他禽獸不如時,其實你是在誇他了。人要是沒有道德觀,一定會比動物更壞的。

主持人:好,那我們現在接一下烏克蘭孫先生的電話,孫先生請講。

孫先生:安娜小姐好!唐先生好!這一年下來,中國發生了不少事情,中國真是個神奇的國家,就像古典小說《三國演義》的開頭所說的那樣:「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們漫長的近現代史已走過了分久必合的階段,現在又像是進入了合久必分,這個階段又開始了。

胡溫新政開創了中國歷史上少有的「不作為」的皇權時代,而各地方諸侯又重新割據,這兩位仁兄當政6年對地方如此缺乏控制力,但又手握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龐大國家機器,真讓人瞠目結舌!過一陣子抓幾個地方貪官,我認為一點也不說明什麼問題,只說明這兩位老人家還在,還能發出聲音,我看他們真是心虛的很哪!

當少有的、不說鬼話的時候,胡哥窩在家裡,溫總需要遠走國外。從好處想這兩位仁兄可能有一肚子苦衷,有那麼多壞人當道,他們兩位也是受氣包,再強調一下,這是往好處想的說法。可是我們不禁要問,要這兩位有何用?這人模狗樣、油頭粉面的天天在電視鏡頭前晃來晃去、說些不知所云的話,實際上什麼都不幹。

儘管派了31個調查工作組進入各省市,但我們看到了發生什麼?醜惡的、荒謬的!霍布斯所說「野蠻社會」才能發生的是一件不少,還在發生著。全世界蓬勃興旺,他二老這6年當中制定的所謂大政方針,實施的結果都是反其道而行之。

主持人:謝謝孫先生!那我們時間不多了,還不到1分鐘,您預計2008年最有意思的新聞會是什麼呢?

唐柏橋:我想應該是離不開與奧運有關的事情,也可能最有意思的新聞是,大家沒想到一夜之間,中國就變了天,也可能會是這樣。今天晚上我在跟一位北大教授吃飯時才講這個事情,他開始時覺得不可思議,但後來我跟他分析完了之後,他也覺得有可能,誰也預料不到,也許奧運會是由新的政府來舉辦,這誰也預料不到。

主持人:好,謝謝唐先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另外,以後我們每星期二晚上9點到9點半,都會有《熱點互動》的直播節目,歡迎各位觀眾朋友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謝謝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