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院貫徹一階段領票 中央与地方有爭議

【新唐人】台灣行政院貫徹一階段投票,最快今天開會,對於違背中選會決議的地方選委會主委和委員,將与以撤換。中選會也將在周三修改「直轄市和縣市選委會組織規程」,地方選委會委員若違反將移送法辦。 泛藍團隊認為,地方依法行政,沒有

違法。

近日傳出中央為了防止泛藍縣市主張兩階段領票,有意撤換不配合選務工作的泛藍主委,國民党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回應表示,這樣會讓地方難以接受。

國民党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在我們憲法上有地方自治而且對地方授權很多。可是万一地方跟中央發生爭執的時候,怎么解決呢?憲法明文規定是由立法院來解決。同樣的地方制度法也是這樣規定,是由立法院來解決。是有解決的方案啊,但是當局就是不采取啊。」

馬英九也強調,地方一切依法行政,沒有違法的問題。

國民党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刑法上也有「依法令之行為不罰」的原則,所以公務員依照法律的規定推動政務,就不會有刑事、民事跟行政的責任,所以有爭議時應該是由立法院解決而非行政院解決。」

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表示,有一些地方或有一些縣市,的确有做出了白紙黑字違反中選會的一階段的決議,這個資料證据已經掌握,地方只要做出的決議違反中選會,實際上來講每一個都可以撤換。

中選會傳出在26號修法,將修改直轄市和縣市選委會組織章程,增列:影響机關信譽及個人執行職務正當性的失職行為,若有此行為行政院可以直接對選委會主委与以免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朝建勛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