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殺好萊塢電影 或涉智財權糾紛

主播: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13日透露,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她向中國強力表達不要拒絕進口美國電影,中國廣電總局則否認了有禁止進口美國影片的決定。請記者爲我們介紹一下情況。

記者: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13日透露,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她向中國強力表達不要拒絕進口美國電影,中國廣電總局則發表聲明說,中國政府從未做出關於禁止美國影片在中國市場放映的決定,進口影片屬於商業運作,由電影進口公司根據中國有關規定和市場需求引進。

美國電影協會執行長葛�克曼則認爲,雖然中國沒有宣佈政策上的改變,但最近幾個星期以來,沒有任何一部好萊塢電影獲准在中國上映。萊塢製片公司懷疑中國內部通知了禁止進口美國電影的政策。電影人士指出,這項禁令至少將維持到明年二月,甚至可能延長到明年五月。

主播:由於明年二月農曆新年前是中國電影旺季,如果代理商因爲無法獲得放映許可,勢必將損失慘重。中共當局暫停好萊塢電影進入中國市場的主要原因是什麽?

記者:外界認爲,這可能涉及中、美智慧財産權的糾紛,今年4月美國正式將把中國盜版音樂電影及産品相關議題,直接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裁決,引發中國的不滿。分析人士認爲這次事件是中共對美國的報復。

前金融時報華盛頓分社主任愛德華亞登
『我認爲這是中國政府所特有的做法,“你別給我壓力太大,否則我讓你在中國的利益受損,這是中國長期一貫的做法,它們很善於讓美國公司按照它們的意願來行事。』

分析人士表示,這是中共對美國把知識産權保護問題提交世界貿易組織的報復,然而中國境內對於電影、音樂、電腦軟體製造業等各類範疇,存在大量的侵權及盜版行爲,導致美國公司每年虧損金額達數十億美元。

前金融時報華盛頓分社主任愛德華亞登
『現在的問題不是中國盜版的行爲有多嚴重,我認爲非常嚴重,現在的問題是中國能否採取任何行動去止住盜版。』
事實上,這次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也提到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每年仍然把美國電影限制進口20部,是造成中國音像市場盜版問題猖獗的主因。此外,美方認爲在中國無法有效貫徹版權,專利權與商標權等法律,才讓盜版猖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