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動合同法 不利企業與勞工

【新唐人】中國大陸明年1月1日起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企業的衝擊到底有多大?從今年第三季開始,外資,台商或中資企業陸續傳出解聘員工,有些甚至關廠,勞動合同法對勞資雙方究竟是福?是禍?請看本台記者採訪報導。

2008 年1月1號起實施的「勞動合同法」規定未來員工只要連續工作滿十年,或者與企業連續訂立兩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後,企業就必須與員工簽訂「無固定期限合同;而企業如果沒有按簽訂的合同執行,每個月必須支付員工兩倍工資,即使企業合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也要給付員工經濟補償金。同時,社保基金的提撥也必須一步到位等。目前,無論外資、國企、私企,還是事業單位,都已經開始 “規範” 員工的聘用形式。

企業普遍的做法是,不再直接和員工簽定勞動合同,而改由勞務派遣公司臨時派遣;或花錢買斷老員工的工齡,以避免和他們簽定無固定期限合同;或者乾脆裁員。

有會計師估計,新法上路後,廠商因為員工工齡衍生的成本至少增加百分之八。

處理跨國投資包括大陸台商法律案件的童文薰律師說:「有很多代工廠的產業,他的利潤不到百分之五,這也會讓當時很多勞動密集產業,到中國去設廠的這些企業,失去了他們繼續留在中國的誘因。」

據瞭解,台港兩地有不少企業,做完今年年底的訂單後,準備從大陸撤資或減產。

深圳台商會長黃明智估計在2007年底前,4千家深圳台商中至少有一成會被迫關廠;東莞台商會長葉春榮則估計,6千7百家東莞的台商將有超過一成關廠。而7 月「香港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公佈的最新調查也指出,以設廠在廣東的3萬家港商估算,年底前會有超過1萬家停產或縮小規模。

福州台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徐俊達說:「目前情況看,成本節節上升,所以加工貿易這塊,部份甚至揚言,不惜放棄、拋棄。那對1萬名工人,那是不得了,光準備這些遣散跟退掉的,可能要幾百萬,等於台幣要上億的。」

童文薰認為勞動合同法也使一貫不受其影響的教科文衛等事業單位受到牽連,像今年8月的中央電視台解聘1800名編外人員,佔全電視台總人數的20%。

童文薰:「你搞終身雇用,你自己國家傾國家之力你都做不到」「可以預期,短期之內,這樣的法令恐怕對中國的勞工來說,看起來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大餅,可是反而會讓他們連工作機會都會失去,因為當廠商撐不下去的時候,他就是選擇跑。」

據報道, 今年7月,韓國LG電子裁掉11%的中國員工。10月,沃爾瑪全球採購中心在上海、深圳、東莞相繼裁員近200人。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辭退所有工齡8年以上的老員工,其中包括總裁任正非,一律將他們清斷工齡,重新上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洪 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