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話壇】與無權無勢無名的弱者同行-黃琦(下)

【新唐人2007年12月3日訊】【百姓話壇】(14)黃琦-與無權 無勢 無名的弱者同行(下):無私無畏,為數十萬蒙冤者吶喊。

黃琦,第6屆「中國青年人權獎」的得主,1963年4月7日出生,四川大學無線電子系畢業,後長期經商、辦實業,網站負責人,筆名難博。1998年10月 23日,他與妻子曾麗變賣全部家產,成立了第一家專業尋人機構[天網尋人事務所]。1999年6月4日,開通了中國首家尋人網站[天網尋人],也稱六四天網。

截至2000年6月3日,“天網尋人”幫助兩百多個離散家庭得以團聚.。其事蹟曾被《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CNN、BBC、紐約時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德國之聲、《法蘭克福評論報》等海內外著名媒體廣泛報導和高度讚譽。並被《北京青年報》評選為1999年中國9大網事之一。

天網還刊登了大量反腐敗文章,率先在中國大陸公開揭露江澤民親屬詐騙案、廈門遠華走私案等,以及談論內容敏感的法輪功和六四事件,宣傳民主自由,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下層百姓服務,被公認為中國第一家人權網站。但也由此引起中共當局的不快。2000年6月3日,警察以“為六四鳴冤、為民運呐喊、為法輪功叫屈” 為由將黃琦逮捕。

黃琦被捕後,曾引起世界廣泛關注,美國政府及數百家國際組織抗議中國大陸對黃琦的迫害, 2003年4月《電腦自由及隱私年會》上,來自全世界各地數百名電腦專家,呼籲關注黃琦。

2003年5月9日,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黃琦有期徒刑5年。

2004年6月國際新聞組織「記者無國界」與「法蘭西基金會」授予黃琦「第2屆互聯網自由獎」。

2005年6月4日黃琦刑滿獲釋。

**************************************

“請問各位:一個冒著生命危險解救了七名受害農村少女、一個幫助過二百多個家庭閤家團圓、一個無償為數萬離散家屬提供免費尋人服務、一個無私無畏為數十萬蒙冤者吶喊的人,會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犯嗎?他應該受到較《紅巖》渣滓洞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待遇嗎?狗不嫌家貧,兒不嫌母醜。我只想對祖國母親大聲疾呼:媽媽,趕快清理您那週身蛆蟲湧動的身體吧!為了我的孩子,為了你的孩子,為了我們大家的孩子,我將吶喊到生命最後一息!”

————截取自黃琦獄中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