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召開歐盟要求人民幣升值

【新唐人】歐盟与中國領導人的年度峰會星期三開始,中國被批評經濟開放不夠。早些時候歐盟貿易事務專員曼德爾森還批評中國政府沒有采取足夠行動保護歐洲公司的知識產權。預計,中歐官員將在下一段的會談中集中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強調,人民幣遲遲不升值,已經成為歐盟与中國之間發生沖突的最主要原因。

歐盟星期三与北京當局,針對人民幣升值、外匯率,以及國際貿易等相關問題召開會議,与會者包括以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為首的歐洲代表團、中共總理溫家寶,以及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會中討論到歐洲央行与中國央行應該立即組成一個貨幣問題工作小組。

歐盟經常抱怨中國人民幣价值偏低,導致歐洲企業很難与中國同行競爭。人民幣遲遲不升值的結果,已經成為歐盟与中國之間的沖突來源。人民幣持續的隨著歐元貶值,而不隨著歐元升值,讓歐盟官員憂心忡忡,他們認為目前的情況使的全球經濟的不平衡問題更加惡化,而且刺激到保護貿易人士。

自從2005年7月人民幣調整匯率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漲了將近百分之10,但是兌歐元卻下跌了大約百分之11。

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表示:"我們很難了解,中國對美出口量比歐洲來的低,但為什么人民幣是隨著美元升值,隨著歐元貶值。我們認為應該糾正這种不平衡狀態,這也是我們到這里來的原因。"

擁有27個會員國的歐盟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在今年上升了將近百分之30,達到1千7百億歐元,這相當于253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