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兩岸談統獨 中國須先民主化

【新唐人】在11月13日舉辦的「台灣的共同利益」座談會中,與會學者針對兩岸統獨議題提出討論。學者表示未來兩岸的發展,必須寄望於中國大陸社會的民主化程度,並期待中國大陸朝向民主自由發展。

被外界譽為統獨理論大師的學者,陳長文和林濁水,13日,在第三社會黨所主辦「台灣的共同利益」座談會中,面對統獨爭議下,台灣和中國大陸該如何追求未來的發展,兩人不約而同強調,目前中國的民主自由不夠開放,因此在兩岸統獨議題上,並不具備足夠的理性討論空間。

長期關注兩岸議題以及人權問題的學者陳長文表示,台灣在兩岸問題上應該保持現狀,並在更多實質問題上做出努力。他並表示,兩岸若要討論統獨議題,那麼中國就要有足夠的民主化。

學者 陳長文:「我們最誠摯的祝福,(中國)能快速的發展自由 民主 均富,五十年以後,要統一要獨立,讓老百姓來決定,老百姓甚至包括中國大陸老百姓,因為我希望五十年以後中國老百姓和台灣的老百姓一樣非常有理性。」

前立法委員林濁水則表示,台灣和中國有共同的文化背景,以及共同的命運背景。他認為政治統一是一大工程,並以東西德統一為例,若政治統一過於快速,將拖垮兩個社會,因此兩岸應共享文化,但政治上在近期是不可能。

前立法委員 林濁水:「台灣跟中國有一個共同的命運要去面對,但是共同命運�面,北京應當尊重台灣,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之後,他們認為各種條件是適合於統一的,讓我們的子孫去解決去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