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三十三期】溫家寶訪俄吐難言之隱

【新唐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中國總理溫家寶11月4日至6日出訪俄羅斯,帶回了40億歐元,俄羅斯承建中國江蘇省田灣核電站的合同。有媒體藉指溫家寶這次出訪是空手而歸。然而如何評價溫家寶出訪的成果,還不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在出訪期間,溫家寶對香港記者的一番懇談,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溫家寶為什麼要採用這種「出口轉內銷」的方式來表達他的心意呢?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給大家解讀一下。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認為這次溫家寶出訪俄羅斯,他的目的是什麼?

李天笑:這次目的表面上看是參加中俄總理定期十二次會晤,還有為「中國年」閉幕式做最後的定奪。但是實際上的實質是去解決一些中俄間關鍵的經貿問題,比方說最主要目前出現的中俄之間的巨額貿易逆差。

從這個今年的上半年開始,4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這是90年代以來,中俄之間首次出現中國對俄國的貿易順差,也是俄國的貿易逆差,所以俄國方面非常著急。

還有俄國方面提出來貿易結構的問題,俄國關心的是現在中國不但是向俄國出口大量的傳統產品,比如說像服裝、紡織業。現在有很多比方說機械產品,原來是俄國的強項,現在變中國的強項,這樣的話就造成巨額逆差。第二個問題是石油、能源問題,這個實際上是溫家寶這次去的核心和關鍵問題。

主持人:他這回已經帶回來一個合同,為什麼說他是無功而返呢?

李天笑:所謂的「無功而返」,這個合同本身像你剛提的40億歐元,實際上是倒貼俄國人,關鍵問題是核電站有幾個國家競爭,那麼給了俄國人,當然是為了補貼俄國人認為的貿易逆差,實際上也是對他的一種補償。所以這不是溫家寶的一個成果,當然你說空手而歸或者無功而返,這個我想這邊有人為的因素。

因為當初《美國之音》講的時候,是講沒有結果,在石油問題上沒有結果,當然也是有結果啦,但是後來有一些中國網站,中國親共的海外網站就把它說成「無功而返」或者「空手而歸」。

主持人:有一點滴的成果。

李天笑:對。後面有什麼意義的話,我想是清楚的。因為在十七大整個過程當中,不同的網站都在釋放各種不同的政治信息,有的是代表江澤民、曾慶紅這一派的,有的是代表胡錦濤這一派等等。

但是我想中國和俄國之間的石油問題,實際上是從當時「安大線」,後來被日本人插上一腳,變成「安納線」,後來折衷一下變成叫做「泰納線」。實際上這是談判的結果,雖然沒有談出來具體什麼時候簽訂協議。

因為有兩個原因,現在石油不斷的上漲;還有一個原因是俄國想中國馬上確定,要長期向俄國進口石油。到底是什麼樣的結果?這兩項中國現在不能決定,所以說拖下來。

但實際上在兩國總理的協議當中已經講了,就是在2008年年底之前建成向中國的石油支線。實際上這也是一種成果,但是這個成果當然是在一個紙面上的。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溫家寶是有成果,但是這個成果不如預期的大。實際上跟石油的價格,整個市場結構是有一定關係。

主持人:中俄之間能源問題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這個能源問題對中國來講也是非常重要的。有資料講說,中國到2010年將成為世界上石油能源消費的最大國家,那麼你認為對中國來講,這個能源問題它是屬於資源缺乏的問題,還是屬於體制上的問題?

李天笑:我覺得這兩者可能都有。一個就是中國這種高GDP發展,就是專門追求高經濟成長,因為中共現在它沒有其它方面來支撐它的所謂合法性,政權的合法性,它就靠這一點。所以這一方面它是死命要保住。

在耗油方面,中國企業耗油的能量,耗費的整個能源是美國的4.3倍,是德國和法國的7倍多,是日本的11倍多,這樣一種結構使得中國的耗油量就突飛猛漲。因此在2003年的時候成為世界第二大石油進口國,到2004年的時候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的石油消費國。

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中國整個的結構的外交政策就變成要拼命出去找油。比如說緬甸要開通石油線,蘇丹也是。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這種專制獨裁又放縱了當地這些專制政權,就造成當地一系列的國際衝突,遭到國際上的譴責。

另外一方面,中國整個石油能源短缺的這種機制,實際上後面有它的體制因素。你比方說,石油它是一種戰略物資,但是也是一種民用物資。這樣重要的戰略物資應該由國家統一的來調配價格等等。

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又缺乏一個能源部,這個能源部在1988年成立,但是1993年又取消了,為什麼?取消的原因是當時被取消的煤炭部還有其它的一些部,這些既得利益的集團,他們聯名上訴,副部長聯名上訴,要求取消能源部,為什麼呢?妨礙了他們的利益。

後來能源部取消之後,又在發改委裡邊掛上一個能源局。但是能源局它只是一個層級比較低的單位,你像現在的中石油、中石化等等,這些都是部級、副部級的單位,直接由中央來統管。所以這個局級的能源局根本沒有辦法來統一的調配整個能源,所以能源問題整個是一片混亂。

李天笑:所以能源問題整個是一片混亂,然後又成立一個中央能源小組由溫家寶親自掛帥,也沒有解決問題;現在又要提出來成立能源部,整個能源是一個混亂的狀態。

另外能源又是市場的一種消費產品,比方說汽車,那麼中國現在又大力的發展汽車工業,老百姓、很多人都希望有一台汽車,高官、暴發戶都有汽車,這樣的話能源的消費量特別大。

在這樣的情況下整個部委,比方說中石化的還有中石油這些,實際上都是屬於國家的壟斷機構。這些國家壟斷機構,它不是根據市場的需求來調配價格的上升,它是根據國家政治需要。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了是油荒,不該漲的時候漲油價,該漲的時候就不漲了或者怎麼樣,這些情況都可能出現。

所以說中國的能源缺油的情況也好,都跟體制有關係。那麼當然整個石油資源開發產量降低也有關係,比方說中國的大慶、勝利油田、遼河油田,這幾年都是產量持減,在這種情況下整個中國的能源出現了危機。

主持人:在這次溫家寶出訪之前,媒體有對溫家寶主持的宏觀調控不利的一種說法,所以趁這次出訪的機會呢,溫家寶好像對這種說法有一種反駁。他說:「如果說經濟發展的好,而宏觀調控不利,就既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邏輯。」那他這話是反映什麼意思呢?

李天笑:至少從三個層次上解釋這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他講的經濟發展快本身就是宏觀調控的一個部分,這第一點他的意思;第二點就是他講經濟發展快是因為財力不足,那就揭示了一個不為人所知的一個背景。什麼背景呢?就是中國缺少資金。

我們知道這幾年中國花了大量的錢在鎮壓法輪功、還有鎮壓民運、鎮壓各種各樣的民權團體、還有防止拆遷戶上訪。那麼這樣的話中國的財力支援,整個都用到政治方面上去,他沒有進行經濟的投資、教育、醫療衛生等等老百姓需要的地方,這是第二點,這是揭露了一個秘密。

第三點就是說股票、股市的波動、房價居高不下等等這些問題。它是有具體原因的,它不單單是一個所謂經濟發展所造成的,後面還有體制性的原因。比方說地方官員的問題,還有中共的高官利用海外的所謂的出口轉內銷的投資,操作股市等等這些具體原因。

主持人:種種不利於溫家寶的傳言,除了這個之外,還有講到他的太太買珠寶這個方面,那我們知道十七大的時候中共內鬥很厲害,您認為這些傳言他背後的背景是來怎麼看呢?

李天笑:現在這個背景就是胡溫一直想經由通過十七大來保持自己的權力,使江和曾這一派勢力不能夠達到它們的目的,因為他們要償還血債,所以拼命的抓住權力,所以雙方的權力鬥爭就非常的激烈。

那麼因此在這個情況下,江曾一直想逼胡溫下台,比方說在十七大期間造出了很多謠言,比如說一會兒說溫是最黯淡的人,利用海外媒體說他心生倦意想下台。另外又爆出他夫人是一個珠寶大王等等。還傳出曾慶紅自己想當人大常委會主任又想當總理等等這些。

那麼我想主要的原因,一個是溫家寶長期的在中共內部擔任非常主要的工作比如中辦主任,掌握了江澤民、曾慶紅的問題,特別是一些經濟問題,通過金人慶掌握了他們的這些經濟問題。在這個情況下,溫又是胡的經常盟友,要搞掉溫就等於是砍掉胡的一個臂膀,所以它們對江曾來說,尤其更要下這個毒手。

還有一個呢,就是溫對中共的體制他是有一定的認識的,在輔佐趙紫陽時期,還有後來當總理的期間,他經常下去了解當時中國底層民間的疾苦,以及中共內部腐敗的現實。所以他對中共這個東西深有切膚之痛,但是他又不願意講出來,所以這一點江和曾對他是非常的不放心。

主持人:那溫家寶這一次對香港記者還說:「我還是那顆赤誠的心,我還要繼續做下去!」做為一個總理他用出口轉內銷的一種方式來表達這樣一番心意,他是不是有什麼難言之隱呢?

李天笑:對,溫家寶確實有難言之隱。首先就是他通過這個回答堅決的給了江和曾一個回應,就是說我還要做下去,他們沒有機會來拿到那個總理的位置。

第二個我想在總理的位子上做了那麼長的時間,他確實覺得非解體中共這些重大的問題,不能解決,是體制性的問題,但是呢如果說他繼續做下去,當然能夠用卡位的方式不讓江曾得逞,但是呢又解決不了問題。

所以他只能用一些隱晦的方式,寫詩的方式,比方說他最近寫了一些詩《仰望星空》以這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一些心願,也是一種無奈的表達方式,我想這也是中共官場的一種異象。

主持人:那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和解讀,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