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貸考驗全球經濟 歐美促人民幣升值

【新唐人】主播:美國次級房貸危机,美元走低,加上油价不斷上漲,在周四導致美國股市和亞洲股市的大跌,其中中國股市跌幅最高。与此同時美國財長鮑爾森与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几乎同時向中國施壓,要求北京加快人民幣匯率改革的步伐。 下面我們請記者為我們綜合介紹一下這兩天因為次級房貸危机而受到的影響。

記者:好的,11月8日,由于美元匯率下跌,通用汽車虧損等因素引發了美國股市暴跌之后,亞洲股市受到了影響普遍重挫下跌。其中中國股市跌勢高居全球第一。上海股市A股指數下跌四點八六%、深圳A股指數大跌四點二三%。

國際范圍投資者普遍擔心美國次級房貸危机仍有進一步威脅國際金融業的可能。

面對目前脆弱的全球經濟,歐美財政要員紛紛要求人民幣升值。

美國財長鮑爾森11月8日表示,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國家和國際組織越來越多,且一致認為中國貨幣政策与國際基准有明顯的差距。据統計,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逆差在2007年平均每個月達到200億美元左右。

而在這個時候呢,正在美國華盛頓訪問的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形容,歐盟和中國的貿易逆差,每一小時,就增加2000万美元。他表示中國操控人民幣匯价,正損害歐美國家利益,中國作為全球開放市場體系的獲益者,就應該履行開放國內市場的承諾。

主播:在8號的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國會作證時,他表示美國希望看到中國經濟減少對出口的依賴。 這個說法是不是也來自于美中貿易逆差的壓力?

記者: 是的,伯南克表示美國希望中國多發展國內市場減少對出口的依賴程度,這樣也有助于全球經濟,特別是緩解美國貿易赤字的壓力。此外,他也敦促中國改革人民幣匯率制度,以便加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面對近來的歐美的貿易逆差,馬里蘭州亞太法學院教授-孫安迪表示,中國應進一步開放并導入市場經濟,否則將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

【馬里蘭州亞太法學院教授-孫安迪】至少在行政措施方面,你盡可能的做到市場開放,透明化,打開市場通道。包括關稅減讓,包括不正常的政府補貼,包括各种行政措施,比如進口替代,包括檢疫措施的要求,等等導致美國歐洲產品不能順利進入中國市場,從而導致雙方貿易失衡,很大的貿易逆差,這些是政府的努力,透過公共政策的干預,是可以改善的。

孫安迪教授并以十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机為例表示,貨幣政策的不透明化,將不利于金融穩定。

【馬里蘭州亞太法學院教授-孫安迪】全世界之間 你不夠開放他會有很多猜測預期心理,你就會有很多的熱錢進到市場來炒作,最終要倒楣的是整個市場的消費者。

孫安迪教授表示市場開放和透明化是改善貿易逆差最好的方式, 他也提到了中國制品大量回收可能會減緩貿易逆差,因為中國制品的安全性問題造成很多厂商不敢向中國下訂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