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陷入全面柴油荒

【新唐人】近來由於國際油價持續創下歷史高價,供需失調,柴油全面告急,華南一帶,已經有超過2000家加油站被迫停業。不過油品專家指出,油品儲備均維持至少六天供應量,一般民眾無須搶購。

國際油價飆升,煉油成本大幅提高,大陸許多煉油廠呈半停工狀態,有業內人士分析,中石油和中石化兩大利益集團為了自身利益,減少油品供給量,藉以抬高油價,導致許多省市出現油荒。

一位湖南民眾向記者表示:

【錄音】現在柴油相當緊張,他們今天去加柴油,根本加不到,排隊根本沒有啊﹐加油站根本沒有柴油啊!現在還有柴油在跑啊!他說沒有柴油,估計他還是有柴油等到價格上漲再賣,它就是這個情況,它不管你﹐它只管收入和利潤問題。

杭州民眾也無奈的表示石油在大陸是壟斷的行業,老百姓只有被迫接受現實。

【錄音】杭州加油站沒有柴油,如果需要柴油還要限量供應。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則表示因為中共控制不了物價上漲,所以商人囤積商品,而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形態,國內民生必需品生產不足,將來其他民生必需品都可能會出現供給緊張的情形。

【錄音】中國當局拿不出一套辦法來解決物價上漲問題,宏觀調空也沒有辦法把它壓下來,所以物價上漲,大家都在囤積類似這樣的商品,應該不是很好的現象,將來還不只是柴油荒,一些民生必需品可能都會缺,因為它很多的資源都來生產出口用,民生必需品比較少人生產。

業內人士分析,今年7月9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國內石油三大巨頭上書發改委要求成品油漲價,7月中旬,中石化再次上書要求提價。而發改委並沒有批准,因此有可能故意減少供給,迫使政府提升定價。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