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案開審 十七大戰火上海重燃

【新唐人】主播:前上海首富周正毅案最近在上海開審。由於此案牽涉上海幫的諸多重量級人物,被部份評論人士認為是十七大戰火在上海灘的延續。下面請記者姜梅先為我們介紹周正毅案的背景。

記者:好的,周正毅因涉嫌行賄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一案,23號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最先控告周正毅的律師鄭恩寵說,周正毅的發達靠的是「父母官」,此案涉及的面要比當年的遠華案大好幾倍。

不過,上海警方禁止鄭恩寵旁聽周正毅案。

鄭恩寵:「為什麼將我攔住,你們今天接到誰的指示?他說我們全上海統一的,他們現在口氣很大。他們說習近平調中央了,現在是韓正當道,我們聽韓正的。」

比較令人玩味的是,2004年巨額經濟罪犯周正毅僅被輕判三年,而控告周正毅的鄭恩寵律師同樣被判刑三年。

根據《亞洲時報》報導,從周正毅案發的第一天開始,他的命運已跟幾位來自上海的中共領導人綁在一起。分析人士指出,除了陳良宇外,江澤民父子、黃菊、韓正、劉雲耕、吳志明等均涉及其中。

主播:據報道,被告和原告律師雙雙入獄,在過去是比較罕見的現象。我看一些報導指出,周正毅當時受到了上海幫的庇護,而鄭恩寵成了上海權貴報復的對像。那麼,十七大後中共如何處理周正毅案,是考查胡溫和上海幫江派之間高層內鬥的一個新的關注點。外界有哪些報道與評論呢?

記者:是,中國問題專家張杰連認為,十七大之後,周正毅案成為胡溫和上海幫內鬥的首要指標。

張杰連:「最近我們看到,江澤民那一派是極力想壓制周正毅案,實際上周正毅案的關鍵點,牽涉到江澤民的家族體系,涉及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是江的致命的弱點,江的勢力會受到嚴重挑戰。」

稍早前,香港的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披露,江澤民兒子江綿�與周正毅在2003年5月,因為會晤交談內容遭到錄音,而導致周正毅被捕。有觀察人士分析,從江綿�捲入周正毅案的訊息看,再加上死緩前香港中國銀行總裁劉金寶的證據再度泄出,胡錦濤攻陷江澤民的可能性很大,未來胡錦濤的佈局在上海舉足輕重。

主播:謝謝姜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