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7年10月21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股市和十七大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一﹐上證綜合指數突破六千點大關﹐中國-熱的發燙的股票市場越來越引起國際投資者的注意﹐說是希望的有﹐說是災難的也有。有分析師說﹐今天中國企業上市發行初始股﹐跟九十年代末美國網路泡沫時期的表現非常類似﹐當初﹐象是 Ask Jeeves、GeoCities、Red Hat 這些公司上市的時候﹐股票都是搶手貨﹐往往是第一天就能漲個一倍甚至兩倍。今天的中國也是如此﹐今年以來﹐中國初始股頭一天平均漲幅是192%﹐募集資金超過10 億美元的大 公司﹐平均頭一天漲幅是83%。初始股頭一天翻一番是司空見慣的事﹐上個星期﹐神華能源公司上市頭一天﹐股價漲了87%﹐被視為表現不良。今年中國新股上市規模高達6百40億美元﹐名列世界第一﹐是排在第二位的美國的兩倍。企業不管大小好壞﹐上市就漲﹐也正因為如此﹐許多分析人士相信﹐這是泡沫。跟九十年代網路泡沫時期不同的地方是﹐中國股市是封閉的﹐投資者都是本地的個體投資者﹐這種市場最容易形成泡沫﹐一個最近的例子就是沙特阿拉伯﹐去年股市泡沫破裂。另一個跟網路泡沫不同的地方是﹐大多數上市的中國企業都盈利﹐這跟

當初不盈利的網路公司不同﹐這也能從一個角度解釋中國股市的表現。但是本開場白需要提醒的是﹐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國營公司﹐上市的動機跟普通民營公司不同﹐許多公司故意壓低價格上市﹐維持股價上漲的勢頭﹐也維持了泡沫的繼續擴大。還有一個因素﹐中國企業A股上市價格往往以香港H股價格為標準﹐由于中國是封閉的投資市場﹐也造成A 股價格走高。本開場白認為﹐一個支撐中國股市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政治﹐儘管中央政府一再出台降溫政策﹐但是股民都知道﹐在十七大權利鬥爭期間﹐不會有真正的給經濟降溫﹐明年奧運會之前﹐也不會給經濟踩煞車﹐明年八月之前可以大膽的投資。再加上中國人口眾多﹐投資市場歷史短暫﹐投資者群體不成熟﹐很容易頭腦發熱。 不過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是中國股票市場泡沫破裂﹐也不一定就是壞事。九十年代網路泡沫破裂﹐但是卻留下了一個龐大的互聯網系統﹐給美國網路技術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中國股市的經歷也會使得投資市場更加完善﹐所謂的吃一塹長一智也﹐只是不要爬得太高跌得太狠。好壞功過﹐不久將來的歷史會有最公正的判斷。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這個星期﹐布什總統在白宮跟達賴喇嘛見面﹐這已經是布什第四次跟西藏精神領袖的會面了。布什還參加了國會的頒獎儀式﹐呼籲中共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下面請看本台記者雪莉的詳細報道。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