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億發展頂尖研究 台灣三大學展成果

【新唐人】台灣教育部兩年前推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編列了五年五百億的特別預算,期望各大學及研究中心邁向世界頂尖之路。10月16日上午,台北醫學大學、海洋大學及中原大學在台大校友會館發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海洋大學以發展「水產生物頂尖研究中心」為目標,發表了多項全球首度新發現,例如珊瑚集體產卵的秘密、石斑魚的性別分化等研究都領先全球,其中以全球環境變遷對海洋生態的影響最受矚目。大陸近年來嚴重的沙塵暴,以及在長江三峽建造大壩,都對東海海洋生態造成影響,引起科學界的高度重視。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所長龔國慶:「我們在它築壩的兩個月以後,我們就再去觀測,結果真的發現原來淡水引起很大的資源量,結果在兩個月以後當它第一次蓄水的時候就降低了 80%,如果把它那些生產力換算到魚貨量的話,大概每年會少掉100萬噸。」「生長的水質受到改變,那今天流到我們這邊搞不好我們抓到的魚,再去檢驗裡面搞不好有汙染物,這是我們現在即將要展開的工作。」

中原大學則以發展「薄膜科技頂尖研究中心」為目標。薄膜研發中心主任賴君義以純化酒精為例,指出目前團隊研發出的成果比歐洲的還好。

中原大學薄膜研發中心主任 賴君義 博士:「用這個薄膜和一般的傳統蒸餾能源差七倍,所以能源將來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個課題,一定要省能源,省能源一定要用薄膜。」

腦血管疾病是台灣第二大死亡原因,台北醫學大學以發展頂尖的中風研究中心為目標,全方位研究中風的預防、醫療及照護。目前建立了中風中心網路系統並蒐集1萬 7千多個中風案例,是全世界最大的系統性資料庫,北醫大學校長許重義賣關子說,除了今天發表的各項成果外,很快還會有爆炸性的研究發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鍾尚倫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