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粵語時事節目 焦點速遞 2007年10月13日 (30分鐘)

【新唐人】焦點速遞 (粵語)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2007年10月13日(30分鐘)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新唐人國際系列大賽成功舉辦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之後,“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又快到了。發言人洪凱莉表示,聲樂大賽是又一項世界文化盛事,旨在推廣人類正統文化藝術精粹,促進不同族裔文化交流,同時提升華人在西方主流社會的地位,豐富海外華人的生活。
資料顯示大賽報名選手精英薈萃、盛況空前,有百多名來自世界數十個國家地區的專業聲樂人士報名參賽,可惜的是部分中國的參賽選手受到中共的干擾,沒法成行,錯過了這個盛會。
聲樂大賽分為男聲民族唱法、女聲民族唱法、男聲美聲唱法、女聲美聲唱法,每組各設冠軍1名獎金一萬美元,亞軍1名獎金三千美元,季軍2名獎金一千美元和優秀演唱獎若干名。
從獎項的分類可以看到聲樂大賽體現出中華文化海納百川的氣度,因為民族唱法是東方的,美聲唱法是西方的。有人可能會問既然大賽包容性這麼大,為甚麼只接受中國傳統、民族、經典歌曲、影視插曲、中外歌劇詠歎調和藝術歌曲的比賽歌曲,現代搖滾歌曲以及其他各類流行歌曲不接受參賽,同時參賽作品不可以有歌頌中國共產黨或者中共党文化的內容。原因就是聲樂大賽是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的聲樂藝術。甚麼是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的聲樂藝術。我們和大家探討一下。

純真的聲音不是透過麥克風或機器傳出來,是一種很乾淨、直接傳遞感情的聲音。優秀的專業歌唱家,如美聲唱法,民族唱法的演唱不用麥克風,可以讓千餘人都聽得清清楚楚。完全真正靠歌手本人。怎樣做到這點,我們聽聽音樂家黃錦蘭的講解。

FOOTAGE 片段
音樂家黃錦蘭 喜見正統音樂再發揚

聲音是靠共鳴出來,怎樣產生共鳴呢,我們聽聽另一位女高音高慧容的見解。

那些靠假唱或者電子科技錄音的歌手,恐怕沒法參加大賽了。如果大家有興趣多知道發聲方面的事,可以找受過正統訓練的歌手問。
講到純善,善簡單講就是對人有好處。先講對歌手本身,很多聲樂家都指出唱現代搖滾歌曲以及流行歌曲,完全靠嗓子唱,歌手在麥克風前感覺很好,但是越唱嗓子越啞,原因是歌手身體受傷害。

FOOTAGE 片段
黃美鈴 關注聲樂大賽

聽歌的人呢,美國加州身心研究所所長、醫學博士劉傑紳表示,國際上有很多這方面的研究顯示,搖滾樂、迪斯可舞等現代音樂對人是有害的,經常聽這些現代音樂的青少年學習能力、健康水準都很差,容易出現注意力渙散症、多動症、憂鬱症等,更容易引發未成年少女懷孕、吸煙、喝酒、吸毒等不良行為的出現。而欣賞古典音樂的人則心態平靜穩定、注意力集中、行為與道德高雅規範。

中華文化中早就發現了音樂對人健康的影響。中國古人講,天有五音(宮商角征羽),地有五行(金木水火土),人有五臟,都是相對應的。用不同的正音為主的音樂對相對應的臟腑有好處,所以音樂最早是用來治病的。ǒ亦樂亦藥,樂先藥後ō,後來古人發現草也可以治病,所以就在音樂的樂字上加了個草字頭,變成了藥。天上的樂、地上的草,乃人類的健康之寶。
科學界所講的《莫扎特效應》說在植物生長因素的條件相同下,五個房間分別播放搖滾樂、鄉村音樂、莫扎特音樂、流行音樂、不放任何音樂。結果以放莫扎特音樂那一間開花數目較多,聽搖滾樂的植物幾乎不開花,聽鄉村音樂與不放音樂的植物生長情形近似。講到這相信大家都已經明白為甚麼純善的聲樂大賽,不讓有害的現代搖滾歌曲以及其他各類流行歌曲參賽了。
講到純美,美的標準是怎樣。古典《樂記》上講:ǒ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倫理者也。是故知聲而不知音者,禽獸是也;知音而不知樂者,眾庶是也。唯君子唯能知樂。ō 也就是說給人美的感受的同時,更重視音樂在本質上所起到的淨化人心、昇華道德的作用。
台灣音樂家王惠津表示,一些有好聲音的歌手,一聽就知道受過嚴格訓練,像一些女高音,唱著振顫的高音,有ǒ女強人ō 的感覺,那麼高的音可以唱,雖然有很強的技巧,卻無法觸動聽眾內心。所以歌手本身的內涵、修養和道德標準是很重要。

再講具體點就是除了好樂曲、美的聲音,還有其他因素,我們聽聽聲樂家"吳垠暻"的見解。

FOOTAGE 片段
期待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為聲樂文化找回純真

剛才吳垠暻提到了歌詞的重要性,我們就看看目前在中國的民歌情況。作曲家汪成用先生表示,民歌是民間傳統的藝術形式,是老百姓用於歌詠生活、抒發情感的自然流露,但是幾十年來被中共用運動的方法搞藝術,實際上是一個政權對文化資源的掠奪。代代相傳的民歌本來屬於老百姓的歌曲,被中共改成新民歌後,變成了黨產。中共盜用了民歌的形式、曲調,卻摧殘民族文化。

原來膾炙人口的陝北愛情民歌《芝麻油》,被改成歌頌毛澤東的ǒ東方紅ō 。ǒ交城山ō 原本是一首古老的山西民歌,就被改成歌頌華國鋒。《十送紅軍》來自贛南民歌《送郎歌》,歌中的妻子送郎出遠門,觸景生情,一唱三歎,被篡改成了對紅軍的ǒ無限深情ō,例子很多。
所以一個複興中華傳統文化,純美的聲樂大賽,要將這些政治宣傳非藝術性的東西清除,相信大家也明白了為甚麼聲樂大賽不接受歌頌中國共產黨或者中共党文化內容的歌曲。用汪成用先生的話就是ǒ民歌姓ū民ó,應還予人民。
當然對這個純真、純善、純美的聲樂大賽,很多聲樂家還有其他期待,我們聽聽聲樂家劉弘春的期待。

fFOOTAGE 片段
聲樂家劉弘春贊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在馬來西亞藝術學院音樂系任教20年的駱麗芳認為當人們一提到聲樂比賽或藝術歌曲,都會聯想到西方的作品。但她覺得中國傳統民族歌曲亦同樣具有非常高的水準,不應該只局限在中國,應該展現給全世界。中文聲樂成為世界主流之一。

德國女低音楊建生表示,散居在海外的優秀歌唱家太多了,中央樂團出國的人都可以拉出一個團來。很多都改行了,做飯館、當保姆、護士,還有的在地鐵�、菜市場�、街道上賣藝,真的很悲慘。即使是極優秀可以進入國際舞臺,但唱的不是自己文化的東西,而是西方的東西,唱出來的還是似是而非的東西。所以她認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為海內外真正有志於正統藝術的華人聲樂家們提供了一個施展所長、全方位提升的國際大舞臺。

不同人有不同的期待,但這樣精彩的華人盛事,大家都不要錯過。聲樂大賽將在美國紐約考夫曼音樂廳(Kaufmann Concert Hall)舉行。10月15日初賽,10月16日復賽,10月17日是決賽、頒獎典禮。同時譽滿全球的神韻藝術團晚會,10月17日晚將在紐約曼克頓中心(Manhattan Center) 演出。想觀看的朋友記得早點買票,以免到時一票難求。今集時間又差不多了,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