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化工重鎮周邊居民受環污所苦

【新唐人】中國黑龍江省的石油城大慶,其西面不遠的宏偉村居民,近日向本台記者反應,該村莊不但罹癌人口多,腦癱兒童比例更是高,除此之外,石化園區建成後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和隨時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也都讓居民感到憂心。

劉英是宏偉村居民,她的兒子衣鵬鵬是個腦癱兒,今年已經15歲了,連一句話都不會說,日常生活全需要人照顧:

劉英:「他就吃喝拉撒,什麼都不會,吃飯得我一口一口舀著餵他。天天在炕上躺著,他也不會說話,就『啊』喊著,什麼都不懂,聽咱們說話,他都不明白。」

劉英說,宏偉村裡頭,像衣鵬鵬這樣生下來就是個腦癱兒的孩子很多,她懷疑這與村子鄰近的大慶油田化學助劑廠有關。

有腦癱兒的劉英:「助劑廠(大慶煉化)有一條專線嘛,我家當時住在鐵道邊,過鐵道那一邊就是助劑廠,那種不知道啥味道熏的呀,我家附近可多這樣的小孩。」

宏偉村居民李先生介紹,大慶石化園區建於八十年中期,鄰近居民從此被迫忍受石化園區經常排放的刺鼻、噁心氣味,居民更擔心石化園區隨時可能發生安全事故。

據了解,在1995年,石化園區曾經氨氣外洩,宏偉村裡的雞、鴨以至飛禽全都死了,繼之在去年,石化園區的化工廠發生爆炸死了20多人,大慶市管理局因此把住在附近的工廠員工都遷走了。

李先生:「人家工人能調,老百姓往哪兒調,是不是?有味也得受呀。這附近農村往哪兒遷,是不是?」

居民劉先生說,宏偉村居民自2001年起開始向有關部門反映、上訪甚至上告,但都沒有結果,其實村民只有2點要求:

居民劉先生:「化工區附近的居民給遷出去,換個好的生活環境,第二,受害居民要給予適當的補償,多少無所謂。」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宏偉村目前有17名殘疾孩童,其中14名是腦癱患者。大慶油田化工總廠在2000年重組合併,並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前兩期的《經濟學人》曾經發表文章表示,掛牌上市並沒有使的該集團變得更負責任。

新唐人電視 王新 特約記者岳芸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