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台新政策 不利中小台商

【新唐人】【主播】近年來中國大陸貿易順差大幅上升,人民幣升值壓力大增,加上製造業對環境污染日益嚴重,促使中共當局重新調整加工貿易政策。廈門、長三角、廣東等地,接連傳出台商關廠的消息。據估計,年底前,光是深圳、東莞兩地就會有千家台商關廠,受影響的台幹及家屬有上萬人。請看記者林洪的詳細報導

【記者】是的,中共當局八月下旬實施新的加工貿易政策,把紡織和家具等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列入限制類商品,廠商進口原物料需要繳海關保證金,這都增加了台資企業的壓力,對資金週轉有問題的台商更是雪上加霜。

一位不願具名的大陸台商接受採訪時表示:「因為他的外匯存底太大了, 美國、 國際、歐盟也在逼它升值, 所以它先找這些人下手﹐ 採取一些動作﹐ 第一個把你的退稅減少﹐或者就根本不讓你退稅﹐第二個就是把你的保證金,就是壓縮你的資金﹐這樣兩相一壓﹐ 你外銷沒有利潤﹐你怎麼做外銷?」

海基會財經與法律顧問姜志俊律師說﹐當局的政策調整是希望台商轉向內陸市場購買原物料。

「大陸那邊是鼓勵你去當地採購, 這樣可以增加他們內地資源銷售的市場。 但我想台商有他的考量﹐ 前提是你這些材料的品質要跟進口的材料品質好。 而且要一樣的要穩定嘛﹐不然你看起來是不錯﹐做成成品又有問題。這樣對商品外銷這些﹐ 也會被國外的buyer complain 」

【主播】我們也看到有報導指出,大陸地方官員東莞市市委書記劉志庚曾公開表示,要通過政策限制土地利用效率低、勞動力密集的加工企業進入東莞,2005年起,台商在東莞的單項投資金額不得低於一百萬美元;今年十月,東莞的最低工資也從原來的人民幣四五○元,提高到五七四元。那麼這會讓多少台商受到波及﹖

【記者】估計目前廣東有兩萬家台商,三十萬名台幹及台幹家屬,其中十五萬人依賴東莞的六千七百家台商為生。到底會有多少家會因此關廠?目前還沒有完整的調查。不過,深圳台商會長黃明智保守估計,年底前,四千家深圳台商中至少會有一成關廠。而新任的東莞台商會長葉春榮則認為,東莞六千七百家台商在未來兩年內,會有二成,也就是四千家會關廠。

一位台商指出,當局的目的就是「過河拆橋」,把沒有利用價值的台商趕走。

「等於利用這樣來趕你走﹐ 再說經過這麼多年了﹐ 它可以扶植他的工業啊﹐ 就不需要你啦﹐ 你這些東西我都學會了﹐技術也會啦﹐各方面都會啦」

對於長期飽受民工、水電、融資、中高級人才、原料、土地等六荒所苦的廣東台商來說,七月的調降出口退稅和八月的保證金政策,促使他們開始考慮,南移往東南亞發展或者回台灣,然而,在當前的局勢下,台商們不敢張揚,只敢偷偷的做。

【主播】好的 謝謝 林洪 關於台商在大陸的未來 我們會持續為您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