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11年刑滿 盼北京允諾返國

【新唐人】以「保外就醫」名義到美國的六四學生領袖王丹,11年刑期已經期滿。10月3號他在台灣訪問期間發表聲明,希望中國政府發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允許他返鄉探親。

中共當局在1996年10月3號,以「顛覆國家罪」判處王丹11年徒刑。1998年4月,王丹身體情況欠佳,獲准前往美國保外就醫。

王丹的母親王凌雲10月2號已從遼寧錦州監獄,辦理王丹刑滿釋放的證明文件。王丹說,從中國政府制訂法律的角度而言,他已經正式恢復人身自由。他與他的家人將為爭取公民基本權利而努力奮鬥。

王丹:『從我現在角度來說,我覺得更加增添了我回國的迫切,心情的迫切性,接下來,我也會再繼續努力,向中國駐洛杉磯…因為我現在住洛杉磯…駐洛杉磯的使館繼續提出申請,也會尋求輿論和國際社會的幫助。』

王丹認為,中共政府應當允許海外流亡人士回國,特別是一些年事已高、渴望葉落歸根的長者回國的問題。王丹說:「這不僅是人權問題,也是基本的人道立場。」

他還表示,吊銷護照、不換發護照以及不讓公民歸國,將製造無國籍公民及政治難民;他呼籲已經簽署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的北京當局,更應尊重國際人權法規。

王丹說,2008年奧運會即將在北京舉行,但中國的人權狀況卻不見改善;他認為西方政府和國際輿論應該藉此機會向北京施壓,促進中國的民主發展。

王丹:『我想,奧運會本身對中國政府還是會形成一個牽扯的作用,西方國家應該充分運用這個機會,到目前為止成效不大,主要還是因為西方國家的壓力不夠大。』

王丹是1989年「六四事件」的領導人之一,曾組織悼念胡耀邦、撰文支持民主等活動,多次被中共當局逮捕入獄。他目前為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生。

新唐人記者 謝平平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