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林船工抗議 武警開槍

【新唐人】10月1號黃金週的首日,廣西著名旅遊景點桂林陽朔,數十名划工在朝陽碼頭抗議,50多名公安到場驅趕,一名武警開槍,幸好沒有擊中目標,十多人被捕。下午,再有約1000名划工到公安局門外示威,要求釋放被捕人士,但公安拒絕放人。一名船工向本台記者透露,政府強行收回本來由划工自行經營的遊船業務,引起划工不滿。

抗議的划船工全是附近以經營遇龍河漂流旅遊維生的划工。今年初當地政府突然將遊船業務讓一家公司壟斷承包,給划工的工資減少一半,划工如不為該公司工作,便被禁止開船。當地一名划工告訴記者

〔錄音〕當地划工: 就是說當官的, 想把自己的腰包,搞大一點, 他就想他來承包,工錢給的少, 他就賺的多, 划一天給60塊, 我們自己划的我們就有120塊,差一半的工錢。

當地導遊也為划工打不平,覺得他們用勞力賺錢很辛苦, 一天划五六趟, 所得的工資很低。

〔錄音〕導遊: 我只知道那個當地的人被抓進去, 那個划工被抓進去, 我們這個導遊包括那個划工, 都很希望你們這些記者能給他曝光一下, 因為這樣做太過份了, 你也知道陽朔是靠旅遊的, 就是說你如果給他們承包, 很多人都會下崗。

記者打電話到當地公安局詢問被捕划工的情形,一名值班公安拒絕回答任何問題。

〔錄音〕公安: 喔 對不起 我們現在必須要有公安採訪證才可以做這個回答報導 好嗎, 很多事情都不可以講啊

今年7底月,桂林亦曾發生導遊罷工事件。《桂林日報》一篇報道揭露當地部分導遊誤導及欺騙遊客黑幕,激起近2000名導遊不滿,罷工3天。

新唐人記者謝玲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