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諾未兌現 抗非典醫護人員上訪

【新唐人】原北京抗非典(SARS)的40多名醫生和護士,由於不滿政府答應他們的承諾沒有兌現,最近前往北京市政府上訪。這些昔日站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因為當年感染了非典,注射大量激素治療,出現股骨頭壞死後遺症。

這些醫生和護士9月26號上午集體到市政府前上訪,他們有的身穿寫著「請關注非典後遺症」的白背心,引起不少過往行人的注目。不過一些民眾表示,這些醫護人員似乎對別人挺有戒心,不願意與人交談。

北京的維權人士周莉說,這批抗非典英雄年齡平均3、40歲,他們當年救人時也同時遭到非典感染,之後大量注射激素治療造成骨頭壞死,現在很多人都需要拄著拐杖走路。

北京維權人士周莉:『為了使正常工作,給他們注射激素,進而能增強免疫力,政府對他們承諾,以後他們的生活保障、工資及福利待遇,都會隨著大家夥一起提高。(現在)包括北京市衛生局和衛生部沒有給他們任何答覆,他們被政府當作機器使用完了以後就拋棄了。』

生活保障、工資和褔利待遇,政府當年的承諾沒有一項兌現。據了解,這些醫護人員因為股骨頭壞死,大多數下肢已失去行動能力,只能在家休息。

一位匿名的醫生說,北大附屬人民醫院93名醫務人員感染者中,有40名罹患股骨頭壞死。《新京報》曾經報導,一些感染非典的醫護人員,在康復後1、2個月內,就會出現骨頭壞死症狀。

北京維權人士葉國強昨天前往市政府時,與這批醫護人員有過一些交談:『SARS一過,現在這些承諾就沒有了,所以他們感覺太不公平了,表示非常的遺憾,他們憤慨。他們的心態肯定是相當的崩潰的。』

相較於北京的「淡然處之」,外界對於中國抗非典英雄的關注仍然沒有減少。美國紐約科學院將2007年度科學家人權獎頒贈給揭露中國SARS的蔣彥永醫生。據了據,蔣彥永近5年來行動一直被當局監控,也不許接受外媒採訪。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