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溫室蔬菜 衛生安全有保障

【新唐人】台灣是一個小島,四周環海,唯一內陸的縣市,南投縣,山巒疊翠,在可耕地面積狹小的情況下,住在高山上的原住民,使用溫室設施設施栽培,經過一年又一年的嘗試、最后終于种出來甜美又健康的溫室蔬菜,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他們的喜悅。

 

信義鄉位于台灣南投縣境,境內多山丘陵起伏,可耕地面積原本不多。但是如今在這個青山環繞的地區,現在卻有新鮮美味的高山蔬菜可以享用,陽光下這嬌艷欲滴的紅蕃茄,看起來健康美味,不過現在不是產蕃茄的季節,但眼前的蕃茄棚架卻是結實累累,原來這其中最大的功臣,就是眼前這一棟白色搭起來的帳棚,在夏季孕育保護著,高山蔬菜的溫室。

 

信義鄉農會推廣股股長 全文龍

由于我們信義鄉是在中央山脈跟阿里山山脈的中間 ,在山谷里面的族群 ,我們就利用平地沒辦法种植的時刻 ,在這种獨有的天然气候條件之下 ,栽培了一些夏季蔬菜

 

溫室的設施栽培其實成本很高,一分地大約就要花上70万左右,相當于將近300坪的面積,這比起一般的蔬菜种植成本高出許多,那當然就要考慮投資報酬率了,

果肉營養甜美、吃起來相當順口的牛蕃茄,因為歐美人士習慣拿來炖煮牛肉而得名,又稱做陽光蕃茄,在充足的陽光下,果實會完全轉成鮮紅色,就是高經濟价值的作物。還有果實成熟后,果色可由綠色,轉變各种色彩的彩色甜椒,彩色甜椒成熟后,營養成份大為提高,因此很受歡迎,台灣土產的彩色甜椒,售价也可以賣到每公斤200塊錢。

 

推廣股指導員全志堅

雨水打到的机率也比較低 ,所以他的品質會比較高

(所以他比較少用農藥是這個意思嗎)

對一定相對比較少 ,因為你雨水比較少的話

那相對他帶來的病菌就會 ,相對減少

 

因為農藥少、經濟价值高,南投縣政府鼓勵農民,种植溫室蔬菜,這一對全姓夫婦,就在政府的補助下,在去年二月,全面改种蕃茄与彩色甜椒,夫妻兩發現,溫室蔬菜不受風雨侵襲,較不容易受台風影響,產量相對穩定,又能在夏季,沒有產蕃茄的時候,在高山栽培,靠著設施栽植,价格和收入相對穩定得多。而栽植期間,農改場等相關農政單位,也不斷給予輔導与幫助。

 

推廣股 指導員 全志堅

他這個就是民國84 ,就是由我們農會輔導來轉型 ,如果他們技術上有問題 ,或是他們有不懂的地方 ,就會打電話來農會詢問 ,那我們就會安排專家 來幫他們解答還是上課這樣子

 

全太太說,或許是因為气候和土質的關系,高冷蔬菜比起一般蔬菜,吃起來口感較好,有蔬菜本身特有的鮮脆,加上高山地區,因為气候較寒冷虫害較少,加上設施栽培,有效隔絕病虫害,可以減少使用農藥,可以說是好處多多,此外因气候的關系,高冷蔬菜盛產于夏季,正好可以彌補平地,因台風災害而使蔬菜產量減少的缺點,從前遇上風災就沒有收成,現在則是几乎,整年度都可以丰收。

 

溫室農民 全太太

兩個月三個月 ,差不多兩個多月就沒有了 ,蓋了這個之后就比較好啦

 

溫室農民 全文忠

好像蓋一個工厂 ,讓我們自己在這邊賺錢

 

全太太帶著女儿們一起收成,看著又大又健康的彩色甜椒,臉上浮現了滿足的笑容,一家大小正享受著丰收的喜悅,一顆顆健康飽滿的果實,代表著背后的努力与付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劉錦智 台灣南投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