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場內布什關注人權 場外法輪功人士集會

【新唐人】【主播】針對美國總統布什星期二在聯大的演說,除了宣佈對緬甸軍政府施行新制裁之外,還批評敘利亞、白俄羅斯、北韓、辛巴威、蘇丹以及伊朗等國家違犯人權。同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在聯大會議中,呼籲支持聯合國全面改革。以下就請記者雪倫就星期二聯大會議,作深入分析報導。

 

【記者】美國總統布什在星期二指責聯合國未採取足夠作為,挑戰壓迫人民的政府,他提出「殘酷政權」名單,提到伊朗、敘利亞、北韓與白俄羅斯等國,稱這些國家「拒絕給予民眾基本權利」。

 

布希也呼籲徹底改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指控理事會過度批評以色列,卻對其他地方侵害人權的行為視而不見。

 

時事評論家 陳破空:「這都體現了美國一貫的方針,美國作為民主自由的大本營,作為人權的象徵,美國在一如既往的支持世界上被迫害的民眾獲得解放。這和布希總統在第二任期開始的時候,誓言在全球擴大民主的承諾是一貫的。」

 

至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希望尋求全面改革,分析人士並不抱樂觀態度:

 

時事評論家 陳破空:「但是聯合國要往前推進改革是十分困難的。因為這個國際體的組成,不僅有民主自由國家,但是有少部分是專制獨裁的國家,像中國,敘利亞,伊朗,北朝鮮等。這些國家一直是聯合國改革的阻力。尤其在減少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防止核擴散方面,以中共為代表的國家,構成了阻力,不僅在繼續擴散武器,而且對聯合國改革持陽奉陰違的態度,充當絆腳石的作用。有這些國家從中作梗,聯合國的改革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

 

【主播】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在聯合國大會舉行時,場外都有來自各地的人權團體針對中共迫害人權,表達抗議,同樣的,星期二,我們看到法輪功學員以及民運人士,針對停止迫害、立即釋放高智晟,以及聲援退黨,舉行集會活動。那麼,雪倫,專家是怎麼看待在各國代表聚集紐約舉行會議時,針對抗議中共迫害人權所進行的集會?

 

【記者】是,專家指出,法輪功學員的場外集會,將會促使國際社會更加關注中共迫害人權的事實。

 

時事評論家 陳破空:「我想這樣的聲音是中國社會潛在的多元化的表現。讓國際社會和聯大聽到這樣的聲音,我想對中國的民主進程,對中國人權改善,對抗爭中共人權迫害多少有幫助。我想這樣的抗議和呼聲能夠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或者相當程度的關注。」

 

而四天前,二十一日,美國國務卿賴斯才向國會提交了2007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中再度針對中國缺乏宗教自由,表達了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