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警告美國房价可能大幅下跌

【新唐人】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 星期一(9月17日)發表回憶錄《動蕩時代:新世界中的冒險》,書中他批評布什政府的經濟政策,認為其將政治考慮凌駕于健康經濟政策之上。格林斯潘日前接受媒体採時還曾表示,美國房价可能大幅下跌,他說,房价的跌幅將超出多數人的預期﹐但很難預測最終跌幅會有多大。

 

格林斯潘在美聯儲擔任主席長達18年,也是過去30年中來自共和党陣營的最重要經濟學家。這一次,他卻罕見地向布什以及共和党同僚發出嚴厲批評。

 

格林斯潘說:“減稅的框架是好的,我批評的是過度的財政支出。”

 

格林斯潘指責說,共和党人在當時控制國會的情況下放任聯邦政府的過度財政支出,以獲得更多政治利益,這种做法使得共和党“理應”在去年國會中期選舉中慘敗。

 

格林斯潘還在新書中對未來的美國經濟發表看法。他說,如果美聯儲希望在未來几年中把通貨膨脹率控制在1%到2%之間的話,那么它可能需要把基准利率提高到10%以上。

 

81 歲的格林斯潘還在他的回憶錄中稱,薩達姆對中東石油供應的安全构成了威脅。他說如果美國不發動伊拉克戰爭,那么現在的油价會更高,會達到每桶130美元,而不是現在的80美元。

 

格林斯潘首次承認美國住宅市場存在泡沫。但是他表示,雖然未來很難預測,至少目前看來美國經濟發展正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