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妻子赴菲律賓領獎被公安阻擾

【新唐人】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代表丈夫前往菲律賓領獎﹐星期五在北京首都机場遭到公安阻止並扣留。

今年35歲的陳光誠,因為揭露計劃生育黑幕﹐幫助受迫害的農民﹐遭到當局构陷﹐2006年被判刑4年零3個月﹐至今仍在牢中。

陳光誠上月獲得被譽為"亞洲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頒獎典禮將在8月31日舉行。袁偉靜希望代表丈夫前往菲律賓領獎。

袁偉靜﹕“根據法律﹐我是可以自由出入中國的。昨晚11點﹐外事辦突然告訴我說我的護照被撤銷。但我的護照顯然是有效的﹐而且我還有簽証。”

袁偉靜星期五在北京首都机場被警方截住,并被帶走。

北京維權活動人士胡佳告訴BBC﹐他原本要開車送袁偉靜到机場,但是半途被大批警察攔住,被迫放棄。由妻子曾金燕送袁偉靜到机場。袁偉靜被警方帶走後﹐與曾金燕失去聯係。

胡佳表示﹐有幾名境外記者在他居住的小區采訪時被公安短暫扣留。

英國政府一直關注陳光誠的遭遇。英國駐華使館一名官員露西 ( Lucy Hughes )表示﹐今天的事情很令人擔懮。

“我們關心人權活動人士的安全﹐也關心記者自由報道的權利。但今天的事情顯然不符合中國自己制定的規定。即記者可以不用事先獲得許可 就可以自由報導。”

中共當局曾經承諾在奧運之前放寬記者採訪的尺度﹐不再拘留外國記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