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呼吁全港工人聲援扎鐵工人罷工

【新唐人】香港扎鐵工人為爭取合理的工資工時而展開的大罷工到8月14日星期二已經進入第六天。協助扎鐵工人罷工的職工盟希望港府敦促商會盡快恢复談判解決糾紛,并呼吁全港工人聲援這次罷工行動。

約300名扎鐵工人早上繼續在九龍區一個建筑工地外罷工抗議,由于下雨,參与人數明顯比前一天少,但是警方反而加強警力戒備,派出過百名警員及多部沖鋒車在集會現場一帶駐守。前一天被工人喝倒彩的親共工會人員沒有出現,工人代表在現場匯報前一晚和扎鐵商會商討的結果。

在勞工處的周旋下,商會仍然不肯讓步拒絕將日薪調整至950元,工時回复至8小時,對此工人表示十分失望。

扎鐵商會并拒絕同協助工人的另一個工會組織職工盟會談,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希望透過港府斡旋繼續和商會磋商。他并指出,今次工潮不單是扎鐵工人的問題,更涉及到全港工人的利益。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好多工厂都要繼續去談加薪水,所以它們都害怕,所以我呼吁其實今次的事件除了扎鐵工人要支持之外,香港所有地盤、所有工厂的工人都要撐大家!是不是!。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過去10年扎鐵工人的工資被減半,這次工潮是工人長期以來忍無可忍的結果,它本身就是一個政治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過去10年來由于香港政治制度只能容許少數人去選特首,所以造成貧窮懸殊,勞資關系一面倒,裁員減薪,這就是政治。這就是少數人可以壟斷權力做出來的。

扎鐵工人向警方申請在下午遊行到政府總部,但警方指申請不足24小時,難以協調准備,所以沒有同意。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責警方有意打壓工人罷工及制造緊張气氛。他強調正等待上訴結果,當天不會違法游行。

下午開始,陸續有民間團體及工會代表到場聲援扎鐵工人,集會在下午3時許結束,工人表示星期三會返回原地繼續集會。

罷工行動導致60個建筑工地停工,現場工人情緒高漲,表示會繼續抗爭,直到商會接受他們的訴求。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