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德前總理表示共黨垮台是制度之爭

【新唐人】東德前總理德梅基耶應邀來台,他認為東歐及蘇聯共黨垮台的問題是因為西方人民選擇資本主義,共產主義輸掉了。他表示,若中國大陸制度瓦解,他希望過程是和平的。

東德前總理德梅基耶來台分享轉型正義的經驗,他指出,東德共產黨垮台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在制度的競爭下,社會主義輸掉了。

東德前總理德梅基耶:「在東歐蘇聯的社會制度和西方的資本主義制度相較下,在這種競爭中社會主義制度輸掉了。當時不止在東德發生變化,幾乎東歐國家都發生轉變,一年之後蘇聯也解體了。」

他也表示,以歐洲人的角度來看,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可能發生一些社會變化,如果中共政權像東歐蘇聯一樣解體,他希望這個過程是可以和平進行的。

東德前總理德梅基耶說;「假如中國大陸會像東歐和蘇聯一樣整個制度會在短時間之內瓦解,為了不造成複雜的問題,我們從歐洲的角度來觀察希望中國將來的變化能和平的進行。」

德梅基耶是東德時期最後一任總理,早期長年從事音樂與法律工作,是前東德唯一一任民選總理,任內促成兩德的統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茅志剛 王佩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