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指「入聯」為回應中共的被迫之舉

【新唐人】針對聯合國秘書處未將「以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申請轉交至聯合國安理會,而直接退件不予處理的事件,台灣總統府、外交部、行政院對此都發表嚴正抗議聲明。台灣學者召開座談會表示,台灣入聯不是挑釁國際,而是回應中共統戰的被迫之舉。

針對聯合國以「2758號決議」做為灣入聯申請的退件理由,及台灣的申請函未被以正常的申請程序處理,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表示除了抗議,也不能漠視聯合國受到中共壓力的事實。

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我們可以同情聯合國秘書長的作法,但是我們不能原諒中國大陸作為黑手來打壓台灣」。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羅致政表示,中共欲將民主台灣塞進1個中國的框架,目前中共在國際社會上極力推動中共代表台灣的政策,他認為台灣積極入聯不是對國際的挑釁,而是被迫之舉。

東吳政治系教授 羅致政:「台灣如果不回應的話,最後落到一個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台灣,這個沒有什麼好吵的,這是它(中共)的策略目標,它(中共)的戰略目標,是這麼清楚」。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羅志中則提到中國大陸和台灣存在明顯的差異。他強調台灣民主自由的角色,雖然在建交上無法直接表現,但卻被各國所注意。

東吳政治系教授羅致政:「台灣所主張的價值,自由、平等、人權、在乎環保,各種價值都是符合世界各國主流所追求的價值,我們看中國法輪功問題,人權問題,西藏問題,器官移植問題,擴軍問題,各種方面不用去講,這個不用去講,跟我們相反的嘛,世界各國基於有一個中國夢,我覺得這未來一定會被批判的」。

來台演講的保加利亞反共領袖,前總統哲列夫也對這個議題回應,他說中共不該剝奪台灣人民發聲的權利,台灣應該被國際承認。

另外,國民黨的「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等名義重返聯合國或其他國際組織」的公投也已通過第一階段連署。

親民黨立委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支持台灣參與任何國際組織。但還是強調須以中華民國的名義,重返聯合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何安弘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