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礦爆破 佛教名山五台山慘遭破壞

【新唐人】申報2008年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的山西五台山,近年來卻因開礦爆破造成山體嚴重毀壞,臨近礦區古剎內的文物損壞也相當慘重。當地居民指山西官商勾結,不顧中國文化古跡慘遭破坏,無度開礦牟取暴利的情況非常普遍。

當地居民表示,開礦爆破將壁畫震坏,影響到當地旅游業,而當地政府根本不管。

居民說:“以前五台山有非常有名的旅遊佛教文化,開礦的爆炸聲把牆上一些壁畫,元代的一些壁畫給震裂了,還有那些古建築,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我覺的是背道而馳,這些政府不作為。”

當地居民透露,由于開礦五台山的綠色植被被破坏,山體大面積裸露,山坡上滾落著大片碎石塊,山體上還有不少碩大的洞口。

當地居民告訴記者:開鐵礦把那個山體給炸了,植被給破壞了,就是目光短淺,只顧個人眼前利益,沒有一點點的社會責任感。”

當地居民透露,礦老板都是從外地到五台山投資開礦的,賄賂當地官員用低價買下採礦權。

當地居民說:“溫州的一個礦長講了,花了五百萬給了縣長了,礦要一千萬就賣給他了,他要不花這五百萬,一千萬買不下這煤礦,要好幾千萬,才能買下這煤礦,他就從中間得到很大的賄賂費,官商勾結啊真的是很黑暗的。”

五台山是世界五大佛教聖地之一,位列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1992年,五台山被列入國家級森林公園。五台山上現存寺廟近百座,集歷代古建築之大成,是中國古代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新唐人記者 陸芳 李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