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八十四期】见证与剖析“七一“香港遣返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香港在6月29日到7月1日發生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暴力遣返案,大約有500名來自台灣的公民,其中有很多是法輪功學員被暴力遣返回台灣。

他們在那幾天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一方面中共在香港極力塑造一國兩製成功的形象,同時又在暴力遣返案上自毀形象呢?在今天節目裡,我們特別為您請來一位嘉賓,這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駐台灣記者柯宜君女士,跟我們分享她在現場的見證以及她對這件事情的理解。柯女士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柯宜君:你好!

主持人:跟我們觀眾首先講一講你為什麼決定去香港?在那幾天到底發生了什麼?

柯宜君:好,其實我就是在七一這段時間想去香港做一個採訪,我們是在6月29日跟我們《希望之聲》另外一位記者廖小姐一起搭乘班機抵達香港機場。廖小姐她比我早下飛機,她就先到入境的地方遞護照,可是後來她就被帶走了。帶走了之後,那時還是可以通訊,她就告訴我這樣一個情況。

主持人:當時她被帶走,就只是看了一下她的名字就被帶走了?

柯宜君:對,就被帶走了。我們就發現說其實也有很多的台灣旅客他們只要遞了護照之後就被帶走,不知道說到底哪些人是他們所謂的「黑名單」;還是說有什麼樣的理由被帶走,那我就發現有一些跟我同一班機的一些台灣旅客,他們後來就發現同伴被帶走之後,他們也不敢再往前去遞護照。

所以後來在6月29日晚上,大概就是有幾十位的台灣旅客他們決定留在機場,並沒有去做遞護照的動作。最後我跟廖小姐通完電話之後,我考慮了一下,我也決定留在機場。所以我那一天我就沒有進去香港,直接留在香港機場過夜。

主持人:那麼你後來有沒有追蹤這個事情?就是到底有沒有這個「黑名單」呢?

柯宜君:其實我們那一天在台北上飛機的時候,廖小姐她就做了一個採訪,在另外一家航空公司,聽說有20名旅客的團體裡面有18名旅客是被拒絕登機的。廖小姐在做這個採訪的時候,她有提到他們的主管出來說明,他們必須每天兩次等香港機場的所謂的「名單」過來,去核對航空公司的旅客名單,只要那�面有符合的就要拒絕登機。

所以在晚上9點的那個班機,我看到的情況是有18個旅客確實被航空公司攔下來,表明是香港方面要求這些人不能登機,那這樣子就是有一個名單的存在了。

主持人:後來您留下來以後,發生了什麼事?

柯宜君:留下來那個晚上基本上還算平靜,就做了一些《希望之聲》連線報導。第二天一早,我就聽到有人發現有2、3個人是被一些警察包裹起來然後從一個門送出去,我跟廖小姐聯繫的結果她說她那個房間有2、3個人是剛剛被用防暴毯包著送出去的。後來我就跑到他們講的那個門,是一個玻璃門,我就發現裡面好像有一些人頭在鑽動,後來證實那個就是廖小姐她們被帶到一起,後來被關押的房間。

主持人:那是一個專門關押的房間?

柯宜君:其實那一天後來廖小姐是被遣返的,因為後來我們手機斷訊以後我就去找她,我就看到機場一些人員,看他們能不能幫我查核裡面到底有沒有我們的記者。我就問到一個警察他就說那個是國安的地方,他們是不能夠進去看的。

主持人:並不是屬於機場管理處的,而是屬於國安?

柯宜君:他就是講那是「國安的地方」,他不能去的。所以我想那個部份其實是蠻明確的。

主持人:海關有沒有給這些人一個交代為什麼拒絕他們?

柯宜君:從頭到尾我沒有得到任何這方面的訊息,所以我想他們是沒有得到這樣的交代。在6月30日這樣的情況持續到7月1日凌晨,這些沒有去遞護照的台灣旅客,都還沒有被暴力對待。頂多就是當時在遣返的過程中,他們是把他們圍起來,不讓他們去接觸這些被遣返的對象。

但是到了7月1日早上8點多的時候,我走到他們煉功的地方要拍照的時候,我就發現情況不太對勁,就是有一些類似醫護的簾子開始遮擋他們,然後很多所謂主管級的人就在那�交頭接耳,後來整個包括武裝的警察,包括一些機場穿制服的保安,就整個把他們圍起來。

在那個過程中,我還是試圖做一些拍照跟採訪。在我還沒有任何預警的,就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我印象中是衝出一、二十個人就把我抬走。

我就講我是記者我在採訪。他們都沒有理會,就把我抬進昨天我們觀察有人被遣返的那個玻璃門裡面。進到裡面我才知道它是有兩個房間,我是被送到大的房間再隔一扇門的一個比較小的房間。

主持人:這是一個突然襲擊,他有沒有給你交代為什麼要這樣做?

柯宜君:我覺得他是公開綁架,因為我所在的地方其實是在一個免稅店的前面,它是一個非常公開的地方,然後我做的是一個拍照的動作,實際上再平常不過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突然湧出一堆人,我想我應該是第一個被抬走的吧!那後面他們怎麼樣去對待那些在煉功的法輪功學員或是旁邊在看的人,後來我所在的那個房間陸續就被抬進很多人,我想基本上都是一個公開的綁架行為吧。

主持人:那你被關押到這個小屋子裡頭有受到什麼威脅嗎?後來你是怎樣被暴力遣返回來呢?

柯宜君:大概是在下午6點多的時候,就是整個過程他們還是不斷的希望能夠拿到我們的證件資料。那我是一直跟他們溝通說我是記者,我是在做我的採訪工作,我希望我被放回綁架的地方,我繼續我的採訪的工作。

我要不要進香港,或者是我要回到我原來的地方,這個我可以自己安排再去做決定。那後來他們可能發現各種招式用盡了,最後他們決定露出暴力的手段。

那也是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就是突然衝進,我想比早上還多,大概二三十個武裝的警察,就整個把我抬進他們的一個辦公的地方,裡面蠻大的,就是很多人在裡面進進出出的。那個過程當中,我的手機是握著的,(我身上)還有採訪設備、我的包包等。有人用咬的,咬我的手。

主持人:牙齒咬嗎?

柯宜君:是啊!就是我有驗傷,就是他用牙齒咬,要把我的手機搶走。

主持人:我以為他們帶著狼犬,沒想到警察跟狼犬差不多。

柯宜君:包括我的攝影器材什麼的,他們都是整個搶走,然後把我整個壓在地上,然後搜身。他們搜的很徹底,他們是整個衣服翻開來搜。我的衣服被翻到脖子這邊,然後包括身體整個都伸進去摸然後摸的很仔細,然後把我用防暴毯捆起來。

捆了一次之後,那時候他們可能就是一再翻我的東西,那我就告訴他我是記者,我要做我的採訪工作,我希望你們的手機還給我,然後我就把我的手伸、伸、伸出來,還沒有伸出來,他們就發現我已經在掙扎了,所以就又衝過來一批人然後再捆一次。

在那個過程當中,有一個,我覺得她的面孔應該是內地過來的,就是她臉比較黑,一個小小的女生,頭髮很短就是剪的像軍人短短的,然後她就靠過來,她的動作非常的迅速、確實,就一隻手往我的脖子上掐下去,那個位置是很準,立刻就不能呼吸。我就說:你要讓我沒有辦法呼吸嗎?她非常穩重的對我笑了一下才把手放開。

主持人:可能是有訓練的人。

柯宜君:對,後來我就再被捆一次,很快的就被送走了。那個時間大概是2007年7月1日下午的7點鐘。

主持人:我對整個事情,我覺得還是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說為什麼他一方面為七一做那麼多的慶祝,要樹立一國兩制的和平形象;一方面又做這樣的暴力遣返呢?您怎麼看?

柯宜君:根據我的觀察,其實在六月三十日的時候,我在目睹那個遣返過程的時候,我有去找他們一個當場在指揮的應該是主管吧,我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子做?那是不是在幫助共產黨等於是幫兇?我就這樣子問他。其實我也在做採訪。他就回答我說:我就是共產黨。

主持人:實際上是內地的這個國安部在控制這個現場的情況。

柯宜君:我想整個連續下來,包括當時找我們的廖小姐,我們的記者,當他們的人告訴我們說他待的地方是國安的地方他們不能夠進去,然後包括指揮的人告訴我說他就是共產黨,甚至包括我們在那個過程當中,有一些人進來,他們就是要說服包括我包括其他在場的一些台灣公民拿出他們的護照。

我就說為什麼昨天我還可以拍照,在機場拍照,今天我就不能夠在機場拍照做我的採訪工作?他就說今天七月一日啦!不一樣了。

我覺得整個的過程下來會讓我覺得他其實就是中共的國安系統直接控制香港機場,甚至他們的指揮官也就是共產黨來做這樣子一個指揮的動作,那整個就是做這樣子的遣返的配合。

主持人:那麼一般來說國安系統大家都知道是曾慶紅控制的,但他這次並沒有到香港,你覺得他在背後控制這件事情嗎?

柯宜君:其實這件事情,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當時的情況。他們每一個人進來,包括說有一個安檢他說要強制搜身,就是包括他每一個動作,他其實都是會先退出去然後再進來。那這裡面我覺得他們有一個指揮的系統在這裡,提供請示然後再指示下一步怎麼做。

我相信曾慶紅他來到香港他沒有辦法一直接電話,他可能必須有一個指揮、討論的動作,所以我覺得是很有可能是透過某一個我們剛談到國安的系統,有一個指揮在那邊指示他們每一個動作要怎麼做。

主持人:那您覺得是因為曾慶紅在這個事情上,他希望讓人覺得胡錦濤在壓制法輪功嗎?

柯宜君:其實在裡面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這樣子的一個訊息。整個看起來就會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在七月一日凌晨,人很少幾乎沒有旅客的情況下他不去動手?如果他的命令就是一定要去做遣返,他其實在七月一日凌晨大可以把這些人捆綁進房間裡面再去做遣返的動作。

可是他在七月一日8點多人最多的時候去做這樣子的一個動作,甚至包括後來遣返我的時候,其實經過機場很多人看到的,他就是完全不惜在公開的情況下在做這樣子的事情。我想他應該有他要達到的一個要讓國際視聽去看到這樣情況的一個目的。

主持人:做為一個記者你這樣被暴力遣返以後,你回到台灣以後你決定起訴嗎?比如說這種無端的遣返,你覺得是可以起訴的嗎?

柯宜君:其實對我個人來講,我還是比較次要的考慮,我真正的擔心的是香港,包括它的新聞自由、信仰自由,還有香港的未來。我覺得在這樣子的情況下讓我看到的是:香港的這些警察他們已經被訓練過了,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暴力遣返的過程。

因為我長期在追蹤中國大陸的新聞,我知道其實在當初,中國大陸的軍警也是因為透過在鎮壓法輪功的過程中訓練出來的一些手段,後來直接去對付他們的訪民、對付他們自己的人民。

我很不希望這樣子的情況在香港會發生,所以為什麼我今天希望能夠把這個事情讓大家知道,也是希望國際能去關注香港現在的處境。那我自己的部份我會去做慎重的考慮。

主持人:柯小姐,因為時間關係只能談到這兒,謝謝您跟我們觀眾朋友分享你在香港的見證。

柯宜君:謝謝大家。

主持人: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香港遣返案雖然已經過去,但是這個事情的後效應還遠遠沒有結束,希望香港的自由、香港的法治的空間,不會被進一步的縮減。感謝您收看,下一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