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中國安徽省查封2噸過期粽子

【新唐人】李欣﹕6月19日,五月初五,是中國傳統的端午節。據史料記載,公元前278年農曆五月初五,楚國大夫、愛國詩人屈原遭到小人陷害,報國無門,聽到秦軍攻打楚國都城的消息後,悲憤交加,抱石投入汨羅江,以身殉國。沿江百姓紛紛引舟競渡前去打撈,沿水招魂,並將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魚蝦蠶食他的身體。以後,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的風俗,以此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這一習俗綿延至今,已有兩千多年。

好,讓我們回到現實中。端午節,中國各大商場早已擺上了各色各樣的粽子,即養眼又解饞。但根據最近的報導,這些粽子裡面卻有可能包含了不合格產品。為了提請民眾注意食品安全,我們請記者珮怡介紹一下關於中國端午食品的情況。

黃珮怡﹕

好的。最近安徽省發生了一起﹐過期粽子事件。據報導,安徽最大的急凍食品企業﹐皖毛毛食品公司,把前年生產的過期腐爛粽子﹐重新包裝出售,目前從市場上回收的這類過期粽子﹐超過了2噸,但究竟有多少流出市面,已經無法統計。消費者如果吃了這種過期粽子,輕則肚痛腹瀉,重則會嚴重食物中毒。而且,陳化有毒的大米長期食用﹐還可能致癌。

安徽事件只是﹐個案報導,類似的食品安全問題﹐對中國各地民眾健康﹐造成了威脅。這個月﹐關於端午食品問題的報導﹐已經有好幾起。我們舉幾個例子:

17號,江西 南昌 青雲譜區﹐有一個無牌工場,用有毒化工原料﹐生產皮蛋,被查獲的毒皮蛋﹐有20萬個,流出市面的﹐已無法統計;

16號,廣東檢測結果顯示,超過30%粽子﹐不合格,主因是﹐大腸桿菌超標、違規使用防腐劑等;

15號,全國抽查結果顯示,10%的粽子不合格,包括著名的﹐上海喬家柵豆沙粽,原因包括大腸桿菌超標等等;

13號,北京、福建出售﹐有毒工業染料加工的粽葉,食用這種滲入染料的葉子﹐會導致腎衰竭。

剛剛所說的這些﹐都是被揭發並報導出來的個案。 我們提醒中國大陸的民眾﹐在歡喜過節日的同時,注意食品安全,不要購買到﹐不良廠家生產的「黑心食品」。

主播﹕謝謝珮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