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反目 巴西總統批評查維茲

【新唐人】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日前因為關閉私營電視台RCTV,被巴西國會的譴責為「反民主」。星期五(6月1日),查維茲的前政治盟友–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公開聲援國會,要求查維茲自我反省。

查維茲下令本週日關閉委內瑞拉境內的私營電視台RCTV之後,引發國際社會譴責。巴西國會日前也公開抨擊查維茲「反民主」,這引起查維茲的反彈。

盧拉因此再度公開表示,查維茲應該管好自己國內的事。同時,盧拉又責成外交部,要求委內瑞拉駐巴西大使,對查維茲的談話提出正式解釋。

盧拉的強硬舉動反映出他對查維茲的高度不滿。然而就在去年,這兩位左派政治盟友在兩國總統大選時,還曾經彼此公開支持對方。

但近期以來,盧拉悄悄地在政治上遠離查維茲。巴西與美國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提升酒精和生物燃料的產量,這招來查維茲的不滿。

查維茲關閉異議言論電視台的舉動,招致民主國家的一致抨擊,歐盟和美國的參議員都公開譴責查維茲在破壞民主與言論自由。

同時,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數十名RCTV的演員也加入群眾的隊伍,呼籲查維茲政府盡快恢復RCTV的播放,將民主和言論自由歸還給全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