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大規模圈地 動遷四千戶居民

【新唐人】浙江杭州當局以「綜合保護工程」的名目,對當地知名西溪濕地實施大規模圈地行動,牽涉4千戶村民的食衣住行問題,徵地面積超過2萬畝,遷移墳墓有8千6百餘座。據西溪村民近日表示,政府強制撤村,每天晚上都派出大批人力野蠻拆遷他們的家園。

杭州市西湖區蔣村鄉三深村村民沈賢林表示,5月7號晚上9點,當局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突然派人闖進家中實施強拆。沈賢林的妻子說,他們報警110,對方卻回應這個事他們不能管。

沈賢林妻子:『大白天不來拆,到晚上了,烏漆摸黑的…你如果來拆房子,你要通知我們一聲啊!他們不跟我們說的,我們是很委屈的,他們一點道理都不講的。』

據了解,2004年1月,杭州市政府成立「西溪濕地綜合保護工程建設指揮部」,以「維護自然濕地」為由,變相掠奪村民的私有財產。村民沈炳炎是第一期圈地工程的受害者,他表示,04年9月,當局出動防暴警察等共300多人拆除他的住房。事後村民們集體上訪,但政府卻以莫須有罪名將他們拘留關押。

村民:『當地的老百姓也無奈,十分的反感,說是說科學發展觀,其實一點都不科學,他沒有尊重這種自然環境、這種文化。』

西溪位於杭州市西部,距離西湖僅僅5公里之遙。西溪、西湖和西泠統稱為杭州「三西」。杭州當局的圈地工程涉及西湖區蔣村鄉、余杭區五常鄉,超過2萬畝的土地。村民介紹,這裡的自然環境優美,物產豐富,但現在卻被迫離開家園,心情難以言喻。

村民:『我們幾代人在西溪投下的無形資產是無法用金錢來估量的,幾百年的柿子樹,都是我們幾代人,辛辛苦苦在裡面累積起來的,政府就用一個文件就這樣徵用掉了,所以我們對這個事情很反感!』

西溪村民說,老百姓的聲音在共產制度下顯得很薄弱,現在他們只能自謀生路,在夾縫中求生存。

新唐人記者 李明 周平 唐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