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拆除蘇共士兵紀念碑引發沖突

【新唐人】愛沙尼亞4月26日強制拆除前蘇聯士兵紀念碑,引發當地俄羅斯裔人士強烈抗議,并爆發沖突,沖突造成一人死亡。愛沙尼亞人民一直視此紀念碑為被前蘇共占領時的屈辱象征,是造成此次沖突的主要原因。

愛沙尼亞政府強制移除位于首都市中心的前蘇聯士兵紀念碑引發嚴重警民沖突。沖突的原因是當地的俄羅斯裔人士認為,拆除紀念碑的做法侮辱了二戰時期反法西斯的前蘇聯軍人。然而,愛沙尼亞人卻將紀念雕像視為過去五十年被前共產蘇聯占領的象征。這個問題在每次選舉時都會被提出討論,一直是愛沙尼亞內部對立的原因。

星期四傍晚(4月26日)超過1000名的抗議者群聚在拆除地點,和警方爆發嚴重沖突,沖突中造成一人死亡。稍早愛沙尼亞發言人已發表聲明,紀念碑已于凌晨3:40拆除完成。

俄羅斯對這樣的舉動非常震怒,上議院甚至投票要求總統普京与波羅的海小國政權斷絕關系。愛沙尼亞自從1991年脫离前蘇俄獨立之后,与俄羅斯的關系就一直不是很好。這起拆遷事件對雙方的關系無疑雪上加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