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醫生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新唐人】3月20日,被譽為“中國民間抗愛滋病第一人”的高耀洁醫生應邀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向大學師生介紹在中國因為賣血導致愛滋病蔓延的問題。

高耀洁醫生面對100多位哥倫比亞大學師生和社區人士,通過幻燈片詳細講述了中國的愛滋病蔓延問題,并由現場譯成英文。

高耀洁醫生認為,通過長期的實地調查,發現中國的艾滋病主要是通過賣血和輸血感染,与其他國家傳播的情況不同。對于一些人以為中國的艾滋病主要是通過性傳染和吸毒造成的,高耀洁說有些專家的人格低下,不配稱為專家,而有人在發艾滋財。

“現在我認為,有一些人,特別是有一些所謂的專家,是非常缺德,失掉學術性,也失掉人格。”

就高耀洁醫生自己的調查,賣血在其他省份比河南省嚴重的多。人們知道河南愛滋病的問題是因為她在不斷發出聲音。她親自租車走訪云南貴州四川廣東等地, 發現賣血非常嚴重。

“在大家印象中,一談到愛滋病,就想到賣血是河南。實際這個錯了,是全國性的。為什么大家以為河南艾滋病,我深感抱歉,因為我吵了快十一年了。”

她說目前中國艾滋病防治的主要問題是,賣血轉入地下,宣傳力度不夠,人們對艾滋病缺乏了解。“就是現在是在地下搞。為什么是這樣?有兩個最大原因:一個原因是血利潤太高;第二個是血的缺口太大。”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政治系主任黎安友對邀請到高耀洁醫生來演講感到高興:“我的印象是,她是一個很勇敢的人,而且她非常關心人。她是愛人的一個醫生。”

談到解決中國愛滋病問題的關鍵,黎安友教授認為:“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透明度。要把信息傳播給每一個人知道,這樣的話他才能知道主動的防治。”

高耀洁醫生這次几經周折,得以從中國來美國,是到美國首都華盛頓領取“生命之音”年度“女權活動人士獎”。

明天,也就是3月21日晚上六點,她還應邀將到紐約法拉盛圖書館,向公眾介紹中國愛滋病問題的情況。

新唐人記者在紐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