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蜂炮火龍傳奇 破金氏世界紀錄

【新唐人】台灣元宵節三大節慶民俗活動,最著名的是台南縣鹽水蜂炮,今年台南以「火龍傳奇」長達13.6公里長炮陣為主題,燃放了四十多分鐘,成功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吸引了20多萬人參加。

原先燃放鞭炮最長的金氏紀錄,是2002年在西班牙締造的11公里。這次的台南鹽水蜂炮長達13.6公里,根據金氏紀錄規定,炮串如果中途熄滅,只能准許再點兩次。為了保護13.6的連珠炮不被踩斷,台南縣政府在連珠炮經過的地上,畫上「火龍傳奇專線」,警告過往人車迴避。並且動員2千多位民眾擔任工作人員,確保施放時不致中斷。

工作人員表示:「今天鹽水鎮舉辦這個活動,很新奇,很熱鬧,還蠻開心可以參與這個活動。」

長達13.6公里的火龍砲陣從台南鹽水國中開始燃放,經過市區五條主要街道,閃著火光、冒著白煙,在地面上以高速竄行,歷時46分鐘順利抵達終點,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成功。

見證此金氏世界紀錄民眾表示

雲林科技大學范博淮同學表示:「火龍傳奇跟關聖帝君的蜂炮是因為要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就特別不同。」

鹽水蜂炮的起源是為了驅瘟避邪,而且已持續近200年,對於每年元宵夜要放掉近千萬元的各式鞭炮,鹽水人堅信「越放越發,越發越興旺」。

新唐人記者 蕭志坤、謝淑芬、陳素琴 臺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