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現代穴居人

【新唐人】在中國貴州省的偏遠山區,有一百多位的現代穴居人。對于這些居住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高的苗族人來說,洞穴就是他們的家園。

貴州省省會貴陽市,抵達現代穴居人所在地的中洞村,大約需要花費三小時的車程,并在陡峭的岩石小徑上步行一小時。

穴居生活很艱難,這里有四戶家庭擁有電視与DVD播放器,去最近的醫院需要走五個鐘頭的路程。中洞村民表示,每年每戶人家可賺取一千元人民幣的收入就相當幸運了。

村民羅游美(Luo Yaomei)說:根本不可能搬离這里,因為在其他地方不容易討生活。失去土地,就等于失去了食物的來源。

在中國其他地區,有些人居住于山坡地所挖鑿出來的窯洞里。但在中洞村的人則是終年住在自然形成的洞穴中。

王逢冠一家人居住在這里長達半世紀之久,与其他村民們一樣,目前也沒有搬遷的打算。

王逢冠(Wang Fengguan)表示,我們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了,而且這里冬暖夏涼,我們并不想搬走。

對于這些人究竟什么時候開始居住在這里,有的表示,已經有好几個世代了;也有的表示,是為了躲避1949年共產党的暴力革命而到這里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