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香港新聞業界自我審查嚴重

【新唐人】一項調查顯示,近6成香港新聞從業員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比10年前倒退,其中主要原因是自我審查,特別是淡化對中共政權的負面消息。香港記者協會指數字令人震惊,呼吁業界應該緊守崗位。

香港記者協會委托岭南大學在上月進行調查,訪問了500名新聞從業員,6成受訪的新聞從業員認為,本港新聞自由較10年前倒退;3成受訪者承認在過去1年曾自我審查;4成人稱知道同事有自我審查。

記協主席胡麗云表示,該會對結果感到震惊,認為情況比預計的更加嚴重。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云:“我們見到是多了,是嚴重了,也都令到我們感到錯愕,錯愕的原因是你會見到你看到業界已經有3成,再加上一個上司或者同事也同時自我審查的時候–4成,是一個很恐怖、很恐怖、很恐怖的數字。”

調查顯示,自我審查主要突現在對中共政權的負面消息方面。記協批評中共直接或間接施壓香港傳媒,胡麗云以香港電台為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云:“香港電台給中央政府(中共政權)或者特區政府直接地表達一些(干預)聲音,這种做法每隔几年就會出現,令到那班新聞工作者會承受一些不必要的壓力,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自我審查。”

記協呼吁業界要無畏無懼,公平公正地處理新聞。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