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菜價暴漲 市民感到吃不消

【新唐人】入冬以來青菜產量減少,加上物價上漲,海南海口菜價暴漲,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說物價上漲與特權和壟斷集團有關,以下是本台記者的採訪報導。

近來海口菜價漲幅驚人,12月13號空心菜是每公斤1.3元,近日已經漲到了每斤2.5-3元,而青菜、萵筍葉每公斤分別漲了1元和1.5元。

市民:“大白菜呢一塊五,好像以前是八毛錢,空心菜是兩塊五,以前是一塊”

記者:“青菜一斤漲多少錢?”

市民:“漲的很厲害,一斤比原來漲了一塊多現金”

記者:“大概調幾成?”

市民: “什麼都漲,水、電、氣也漲了”

有關人士指出,菜蔬經銷環節多,是導致菜價偏高的一個原素。中間商,都要根據不同情況增加相應的費用,層層加價,導致菜價偏高。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物價上漲也與特權和壟斷集團有關,這些壟斷集團他如果虧本,或是掙錢掙的少,他唯一的一個辦法就是提高價格來讓消費者承擔,而不是去加強管理降低成本,特別是像農民忍受化肥這類高價格化肥這樣農用生產資料,也是高度壟斷的,這樣使得農業生產成本非常高,農民增產不增收,減產更減收。”

一位菜農說,他的菜一直都是賣給菜蔬批發商或者菜販,自己掙不了多少錢。

新唐人記者 陸芳、文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