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切特病逝 外界反應各异

【新唐人】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統在上星期日病逝,人們對他的死產生了多极化反應。星期一(12月10日)數千名智利人在圣地亞哥的一所小禮拜堂,緬怀皮諾切特,他們進行祈禱。而許多智利民眾則走上街頭歡歌跳舞。

 

人們的反應也折射出在皮氏下台后的16年來,在智利民主政權模式下,智利人正在獨立反思這位前軍政強人。

 

皮諾切特統治智利17年,上周由于心臟病死于一家醫院。醫生說他的病情正恢复時突然惡化。他死亡的消息在智利引發了沖突。

 

皮諾切特在1973年發動軍事政變,并對左翼進行清洗。

 

一些智利人稱皮諾切特把他們的國家從共產主義下拯救出來,而另一些人稱他是個逃避正義審判的殺人凶手,應該接受侵犯人權的審判。

 

曾在臭名昭著的集中營被關押過的智利現任總統巴塞勒特(Michelle Bachelet)稱對這位前獨裁者不舉行國葬,而舉行軍事葬禮。巴塞勒特將不會出席皮諾切特的葬禮而國防部長布蘭洛特(Vivianne Blanlot )將會參加。

 

在皮諾切特統治期間至少約3000人被殺或失蹤,超過2.8万人遭監禁或拷打。 成千上万的智利人被放逐,許多人將永遠也無法返回智利。

 

相關文章
評論